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的堵车与教育择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新玲     2010-4-21 9:26:00
 

北京从4月12日开始实施交通错峰出行,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上班时间从原8时30分调到9时,下班时间由17时30分调到18时。
    这是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在继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目前持续的尾号限行措施之后,采取的又一解决交通拥堵的措施。效果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但不能否认一个事实:只要车辆不减少,道路拥堵就会持续,那么不管是限行还是错峰上下班的效果,肯定会被新增加的车辆抵消。

    此外,关注一下每天出行的车辆的用途,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多的对策?比如,现在北京中小学到校时间从早上7点到8点不等,家长们不管调整到几点上班,孩子的上学时间是不能变的。对这部分人而言,错峰上下班毫无意义。这一点从交通指挥中心公布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4月12日,各个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并未减小。

    在这些送孩子的汽车大军里,有许多要开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家住通州的到海淀区、西城区上学,家长每天单程行驶20公里以上接送孩子的绝不是个案,学校附近交通拥堵已是司空见惯。甚至许多家庭是在孩子上学前买车,目的就是为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及周六周日送孩子上课外班。而在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校车接送孩子,并且公共交通很发达,这也是它们的交通更加有序的一个原因吧。

    占路时间长、使用率低(车内一两个大人加一个小孩)的车辆成为道路拥堵的“贡献者”。当然,住处与学校离得远,大多数是择校的学生。从目前情况看,“就近入学”对于许多热门学校只是一句空话。

    其实,家长谁也不愿意每天开车拥堵在路上,大人孩子睡眠不足、空气污染,事故危险,哪一项都将无奈地被动接受。但是看到那些优质校与家门口的学校在硬件、师资水平,甚至教师的精气神上的区别时,大多数家长的选择肯定是择校,然后再承受6年至9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路途奔波。

    小学如此,幼儿园也渐渐向此靠拢。目前,北京市幼儿园的稀缺(大约只有15%的公办园,许多优质园招生家长彻夜排队)也造成了许多幼儿择园,孩子们从三四岁起就加入到京城的拥堵大军中。

    以每年平均10万名左右适龄孩子入学,粗略计算一下,北京约有一百多万中小学生,加上三四十万幼儿园的小朋友,如果有三分之一需要依靠汽车上下学,这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而周六周日比平时更堵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娱乐购物外,还有很多车辆是送孩子去上舞蹈、英语、奥数、美术等各式各样的课外班。

    城市像人的机体,无论哪个器官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体的健康。所以城市的建设和治理应该是全方位的。拥堵一方面是车辆保有量的最直接反映,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城市的道路状况、公共设施布局的合理性。学校作为几乎与每个家庭都有关系的公共设施,布局均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要注重投入和师资的均衡。如果学校的发展也遵照马太效应,学校之间的差别继续扩大,那么为接送孩子上学的买车开车队伍还会增加,拥堵将有增无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