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促进公平“升格”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来源:新京报     2010-3-18 9:37:00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此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

袁贵仁昨日表示,《规划纲要》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在工作方针中,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两大工作重点。袁贵仁坦言,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还有一些教育不公平的现象,“这应当说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参与《规划纲要》调研和起草的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高书国博士表示,这就是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行为,并作为国家政策重要的选择。

高书国认为,“公平”自始至终贯穿于《规划纲要》全文。其中,既肯定了过去,特别是本届政府“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也在战略目标、工作方针这些宏观方面提出了“公平”,还在发展任务部分的每个教育阶段和教育领域都提出了促进公平的政策,并在未来三年时间里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中提出了设计教育公平的“工程项目”。

不过,高书国也提醒说,推进教育公平是一个复杂和渐进的过程,其中牵扯到多种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与摩擦,也牵涉制度创新,有时是两难选择。比如说教育公平与拔尖人才培养的关系,均衡发展和鼓励不同地区率先发展的关系,推进公平中的中央责任和地方责任。

■ 亮点

●贫困家庭学生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解读】

资助体系贯穿各教育阶段

国家教育发展中心战略室主任高书国表示,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资助,这是维持和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政策工具和保障手段。这样的制度体系建设可以给困难学生提供无限的学习机会,也使社会看到了推进公平的希望。在《规划纲要》和现有政策中,每个受教育阶段,都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受教育者提供了相应的资助政策。

在学前教育阶段,《规划纲要》提出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入园给与财政补助;在义务教育阶段,既有的政策保证了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免费义务教育,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两免一补”政策;在高中教育阶段,《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并要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在大学阶段,要完善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助学贷款体制机制;研究生教育阶段,要完善研究生资助政策,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教育资源平衡

通过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在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上,提出要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实现城乡均衡发展,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进。

【解读】

城乡儿童享受“同质”教育

高书国称,重点关注的教育公平还是义务教育的公平,使每个适龄儿童享受平等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是目前推进教育公平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即在义务教育阶段,不提全国公平,提的是区域内公平,这种政策考虑到我们的基本国情,并针对城乡教育差距的具体情况而制定。

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教育水平和层次,为学习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把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带给农村,初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起点上的公平。

●打工子弟就学

适应城乡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制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解读】

制订随迁子女就地升学办法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这项政策对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都是一个暖心的信息。要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需制订相关措施,鼓励城乡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让他们和城里孩子在各方面享有同样的权利和标准。同时,应支持社会力量创办高水平的民工子弟学校。

北京有关教育人士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的升学问题已经到了该认真研究的时候,但由于牵涉到高考的户籍限制问题,北京市这一政策的研究会更加审慎。

高书国认为,残疾人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弱势群体,要特别关注和保障他们的受教育权利,是法律规定的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其表示,《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把特殊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不断扩大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教班的规模,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逐步实施残疾学生免费高中阶段教育。

●消除大班额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加大中西部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的扶持力度。逐步消除大班额。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为在校生和未升学毕业生提供职业教育。

【解读】

逐步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不仅是高中的问题,现在60%的学生都在大班额里,这几年学校合并,有的乡里没有小学,这样家长干脆把孩子送到城里,部分学校有的班最多120个人。

储朝晖认为,适度规模是中小学发展的条件。在纲要中,在高中教育阶段明确提出取消大班额,但这并不容易,最关键的一点是教育资源均衡,学校间教学质量相差不多,并且在一个区域里要有适度的竞争。

但是过去我国很长时间,多少地方都是支持一所中学,把这一所办的最好,最后结果是一所也办不好,走了很多弯路。实现取消大班额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行政命令,学校招多少学生就是多少学生,不能多招,另一种就是通过缓慢的策略,每年压缩学校的招生名额,通过政策不再给最好的学校过多优惠条件,当然,最好的是不要通过行政的措施,我想,朝着这个目标做,做多五年时间,就可以做得到。

当然,消除大班额必须和均等化是一起进行的。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