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越秀制定10年规划 构建城区“大教育”格局
来源:广州日报     2009-6-4 13:27:00
 

      据悉,越秀区近日组织召开了区域教育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专题座谈会。会上,来自省委党校、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广东工业大学、漫友文化二十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提升越秀教育公共服务品牌,促进教育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越秀区委贡儿珍书记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城区教育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构建起城区“大教育”格局,实现基础教育、社区教育和教育现代服务业领先发展的目标,近期,越秀区将在全国率先着手制定区域教育现代服务业10年发展规划。

  一、 双翼齐飞,教育与现代服务业特色品牌彰显

  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之一,越秀区在有限的发展空间内敏锐地捕捉到了产业调整的先机,率先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越秀区现已成为广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成熟度最高、贡献最突出的城区。据了解,2008年,越秀区全年现代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62.90亿元,占全区营业收入的51.34%;实现增加值972.82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70.7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72.86%。

  与此同时,越秀区还拥有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和丰富的教育现代服务业发展资源。据介绍,越秀辖区内共拥有13家公办幼儿园、托儿所,61所小学和28所中学,其中省一级中、小学校有41家,历年的高、中考成绩均居全市之首,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区。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越秀区吸引总部经济等高端生产要素的一张王牌,仅2005-2008年期间就为辖内总部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提供了119个省一级中小学优质学位。同时,区内教育服务机构发达,有获得办学许可证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111所,在工商局登记的教育咨询、中介机构346户,其中部分已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和领军力量。

  二、优势融合,教育现代服务业成越秀产业新重点

  良好的公共服务基础,特别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是越秀吸引现代服务业集聚的主要因素;而现代服务业的飞速发展,也提升了越秀区公共服务的水平。在全球知识经济的浪潮下,教育现代服务业日益受到高度关注。当前,国家、省、市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特别是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实施,越秀区率先提出了发展教育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发展策略。促进公共服务与现代服务业有机结合,把教育强区和现代服务业两个特色品牌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一条产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的科学发展道路。

  越秀区计划结合区内浓郁的教育文化氛围、教育产业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及“现代服务业核心功能区”建设,开展区域教育现代服务业10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更系统、更全面地促进教育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三、“大教育”格局力促教育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

  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与结合各专家学者的意见,越秀区教育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和脉络已渐清晰。今后,越秀区将着力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构建“大教育”格局,全面加快区域教育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一是利用基础教育强区优势,重点发展课外文化培训和兴趣艺术特长培训等教育现代服务业,引导发展校内外教育紧密服务产业,开发、探索教育管理服务输出,形成良性延伸的教育服务产业链。二是利用历史文化名区的优势,加强社区教育建设,全面提升区内国民素质,构建学习型城区,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三是利用区内企业数量集群优势,大力发展教育培训服务,重点引进国内外先进教育培训机构和打造本土教育培训服务品牌,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增强教育现代服务业与主要产业的融合度。四是利用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加快发展远程教育培训服务,并在区内现有的文化创意和信息技术两大产业园的基础上,规划并创建一个以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为主,以现代教育咨询、中介服务和教育技术开发为辅,整合与现代教育相关服务为一体的教育现代服务业园区,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加快现代服务业核心功能区建设。

  教育现代服务业10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出台,将是越秀区把握产业重点方向、寻找经济可持续增长路径的一次创新和突破。教育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在为越秀区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深“人文越秀”的品牌映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