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党代表的心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     2017-10-17 10:37:00
 

教育均衡、特殊教育,不同的角度、相同的期盼——

  两位教师党代表的心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0月16日,杨浪浪代表(左)与李龙梅代表在住地商量,将把哪些家长和老师以及社会各界关心的教育问题带到会上。记者 巨建兵 摄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未来发展,作为教育领域的代表,将把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期盼带到党的十九大。”10月16日,在重庆代表团住地,党代表杨浪浪和李龙梅,谈及教育问题,发出同样的感慨。

  作为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党委书记杨浪浪和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党支部书记李龙梅都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实实在在的变化。对未来,她们从不同的角度,真切表达了相同的心愿。

  教育均衡发展 未来更可期

  杨浪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是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的基础。”杨浪浪说,从硬件和对口帮扶机制上讲,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已有很大进步。这方面,人民小学作为重庆小学教育的科研基地和窗口学校,在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上进行了有益尝试。例如,把校际联合教研的现场搬到巫溪朝云小学,让彭水森林希望小学的每一位教师走进学校跟学跟教,蹲点北部新区白马小学打造校园文化等。目前已累计帮扶近80所县级、乡村学校。

  “就重庆来说,目前城乡教育的硬件差距虽然在缩小,但在城乡教育理念、教育途径、教育手段等方面还是存在不少差距。”杨浪浪表示,相信党的十九大会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和更明确目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对此满怀期待,并将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努力。

  特殊教育的“指针”更加彰显公平正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关心特殊教育’;党的十八大要求‘支持特殊教育’。所以我们特殊学校的师生们,对党的十九大更是充满期待。”谈及特殊教育,从事特殊教育的李龙梅感触良多。

  “特殊教育近五年的变化最能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关注。”李龙梅说,特殊教育就像一个指针一样,彰显着社会公平和正义。她认为,过去五年,我国特殊教育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市制定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特殊教育规模,不断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建立了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通畅便利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促进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促使全市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和自闭症少年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3%以上。

  “如今特殊教育学校更多了,残疾孩子入学率也明显提升,但由于总体发展晚,水平仍参差不齐。”李龙梅说,党的十九大将会勾画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是特殊学校师生们对十九大最大的期盼!

  两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党代表都对十九大抱有热切的期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本报记者 戴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