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关于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建议的提案
来源:山东政协网      2010-1-25 9:22:00
 
 关于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建议的提案

  王兵

  在当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景象下,全社会都在高度关注学生择校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这两个问题其实就是教育公平问题的两种不同表现形式。

  有路子或有钱的家长能够以批条子或赞助经费的形式通过择校来谋求名校学位,以求在学生基础教育起跑线上占据有利位置,由此学生择校之风愈演愈烈。那些没路子或无钱赞助的普通市民就只能寄希望于政府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来解决基础教育公平问题。

  教育均衡发展体现的是一种公平与公正的理念,这不仅是世界教育的发展潮流,而且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理念。关注教育均衡,某种意义上就是关注教育公平和机会均等。

  我认为教育公平其实就是教育的起点、过程和结果的公平,通过机会均等实现教育的起点公平,并在享有教育机会均等的基础上享有教育的过程公平。教育的过程公平客观上是指同类学校的教育物质条件大体一致,师资力量水平与学校类别相符合,并与同类学校大体一致;主观上则是要根据学生的先天素质和后天环境差异而做到因材施教,真正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这就需要强调树立现代教育思想,促进学生个体全面发展,形成具有独立性、互相尊重、价值平等为标志的民主式师生关系,给予学生更多人格尊重和人文关怀,努力发现和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的,“最重要的是在每个孩子身上发现他最强的一面,找出他作为人发展根源的支点,使孩子在充分显示和发展他天赋素质的事情上,达到他年龄可能达到的最卓越成绩。”,其实这就是教育的结果公平。

  九年义务教育作为全民基础教育,奠定了每个人的终生发展,基本解决教育的起点公平问题,而公立学校硬件投入差异不大,公办初中和小学优质学位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基本做到了教育的过程公平,反差最大的反而是教育的结果公平问题,即学校的实际教学效果差异较大。作为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强市和课改先行城市,只有大力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才能全面促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而这正是广大市民和教师追求教育结果公平的真髓。

  为了推动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国家开始实施学校等级评估和教育强区、教育强市、教育强省建设。等级评估是对学校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所作的系统性、综合性评估,强调学校场地面积、硬件设备和办学经费等外在硬件环境,而忽视学校学习氛围、教学研究和教学评价等与最终教育结果相关的内在指标,造成目前学校等级与市民认同存在严重失衡,进而产生学生择校问题。有条件的家长因担心划片学校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不佳,学校学习风气不够浓厚,为害怕孩子随大流、影响学习效果而孟母三迁,另外择校学习。

  根据经济学简单常识,资源越是稀缺,其市场价格就越高。基础教育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公共资源,不是也不能是纯粹商品。但事实上,目前济南市民公认的名校也就那么几所,名校已成为一种稀缺教育资源,要解决基础教育公平问题,需要从根本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为此,改革教育经费投入比例、投入体制和投入结构,集中力量、改善薄弱基础教育迫在眉睫。

  建议:

  一、要借鉴发达国家促进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通过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和学校建设标准,促使政府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学校投入既不能不达标,也不能盲目超标;在帮助和支持薄弱学校达到法定标准的同时,对原来条件很好学校的硬件建设要设定上限,遏制少数学校投入上的无序攀比,制止追求“奢华”的不良风气。

  二、政府不能只重视教育的硬件投入,而更要重视和监控学校的办学质量,强化学校办学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完善教学督导听课评估机制,加大学校学风建设、师资培训、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方法研究等软环境建设的经费投入和考核,通过优秀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子和安排知名和骨干校长、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以及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去薄弱学校短期轮岗等措施,建立校长与教师间管理和教学能力的传、帮、带新机制,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完成政府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调控。

  三、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和教师的工作环境,建立尊师重教的道德体系,让全社会都来共同培育孩子热爱知识、追求上进的良好学习氛围,这也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内在关键因素。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才能够真正提供老百姓认同的优质学位,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择校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