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黄剑奥运雕塑献礼东京奥运 诠释“更团结”奥运新格言
来源:     2021-7-23 14:10:00
 

本网讯 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全会在东京举行,表决通过了巴赫主席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的建议。“ 团结就是胜利",格言将成为本届东京夏奥运会胜利圆满举行的行动指南同时为全球凝心聚力、团结抗疫注入新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崇高目标。

雕塑家黄剑在创作《中日柔道友谊赛》

全球首个“奥运艺术使者"、唯一连续为六届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的著名雕塑家黄剑,牢记巴赫主席”把奥运和平之花撒向全世界,将奥运和平之声传遍天宇“的重托,精心创作了东京奥运大型音乐动态雕塑《中日柔道友谊赛》,献礼东京奥运会,表达中国人民对东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也是对新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艺术诠释。

这件极富创意的雕塑作品以柔道运动为主题,以超现实主义的构思,塑造了中国明清之际杰出学者、被日本学界誉为“介绍中国文化之功臣”“柔道鼻祖"陈元赟先生,与奥运会柔道创始者、日本最早接受中国公派留学生的弘文学院创始人、“柔道之父”嘉纳治武郎先生,相约东京夏奥会,穿越时空,以道会友、携手竞技,展开了一场极具君子风范的“中日柔道友谊赛”。

雕塑底座为八卦造型,上部盘枝错节的古树造型与柔道大师环抱盘旋的招式融为一体,形成太极之势,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作品呈现出抱团旋转、向上升腾的恢宏气势,完美诠释了“中日柔道,同根同源,生生不息”的内涵同时,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艺术表达,象征在新格言的感召下,五洲奥运健儿克服层层困难,相约东京奥运会,团结战疫,友谊竞赛,共同谱写奥运史上最团结的奥运盛会新篇章!

《中日柔道友谊赛》一经面世,即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赞扬“《中日柔道友谊赛》是一首奥林匹克和平与友谊的颂歌。”

2019年9月1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参观《中日柔道友谊赛》。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认为该作品将成为中日友谊的艺术丰碑。

2019年4月29日,《中日柔道友谊赛》在故宫举行首展,作品得到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的充分肯定。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赞扬该作品“构思巧妙,是力与美的完美体现,将为2020东京奥运会增光添彩”。

2018年8月11日,该作品在2018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首次亮相,受到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的高度赞扬。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松子赞扬该作品“极具运动之美且内涵丰富,体现了柔道运动的精气神,将成为新时期中日友谊的象征”。

2019年5月28日,该作品在东京首展,得到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松子高度赞扬。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期待这件象征日中友谊的雕塑作品能早日落成东京,以此进一步增进东京与北京的友谊。”

2019年11月15日,日中友好使者田边惠三先生向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介绍《中日柔道友谊赛》。

86岁高龄的日中友好使者田边惠三先生专程来北京参观该作品,表示“这件体现日中两国友谊的柔道作品,一定会加深日本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

2019年10月17日,日中友好使者田边惠三先生专程来北京参观《中日柔道友谊赛》。

北京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感概地说:《中日柔道友谊赛》完美的体现了习主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世界文明大同观。

中国雕塑家学会名誉会长曹春生认为该作品“既古朴厚重,又灵动飞扬,动态雕塑与音乐的融合设计,使作品主题思想得以升华,是一件内涵丰富、形式创新的艺术精品”。

2018年8月8日,该作品在2018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首次亮相,得到北京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和中国雕塑家学会名誉会长曹春生的高度评价。

2019年4月29日,《中日柔道友谊赛》在故宫举行首展,作品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称赞。

与会嘉宾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北京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奥运冠军杨扬和邓亚萍等。

2019年5月28日,该作品在东京首展,得到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的一致好评。

与会嘉宾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松子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高度评价黄剑奥运雕塑以穿越时空的艺术手法,深入挖掘表现源自中国悠久璀璨的体育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发展成为现代奥运的竞技项目,是一首世界体育文明互鉴的颂歌。

2021年5月18日,单霁翔院长在北京郡王府参观“黄剑奥运雕塑展"。

对此,艺术家黄剑表示:《中日柔道友谊赛》的创作主旨就是“弘扬奥运精神,传承体育文明,增进 中日友谊,促进世界和平”,为东京奥运会送去最美好的祝福,更是对“世界因奥运更团结、奥运因团结更精彩”美好愿望的礼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