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强年轻一代食育教育,促进社会饮食良性发展
来源:     2020-8-11 11:35:00
 

“食育”,是指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是一种幼儿期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知识教育延伸到艺术想像力人格培养等各个方面食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具体体现,与劳动教育相辅相成。在劳动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当下,该方面是青少年儿童一项至关重要的教育之一,对于青少年儿童群体健康发育等方面,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日前,采访了厚泽食育创始人万美英女士,邀请其在食育教育及劳动教育相关的几个方面,回答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家庭中,食育还是一个崭新的名词。首先,万美英向社会解释了食育的六个重要方面,包括食物的来源、合理选择食物、食物的制作方法、食物的营养价值、食品安全及食物中的文化传承万美英说:“厚泽食育劳动教育基地,就是以这六个维度为基础建立的,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所有教材的编写、教学情节的设置、教学活动的开展、实践环节的体验,全都围绕着这几个维度进行

    作为国内食育劳动教育企业的先行者,万美英表示:“从02年开始做科学素养教育,到现在已有近20年的时间,当初做科学教育的初衷,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学生在抽象的数理化学习方面刚开始很吃力,所以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什么更有效地学习方法,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书本知识并能进行生活应用,这样可以让孩子对科学感兴趣从而爱上科学。后来涉足食育教育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学生即使学习再好,健康成长也离不开一个好身体,在日本学习考察时,更是认识到了食育作为一门必修课的重要性;二是自己的两个孩子早上很少吃早饭晚上又吃的特别多,这是一个很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基于这两个方面的原因,开始做食育和营养配餐,初衷就是让所有的中国孩子能够从小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进而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长大可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在提问到食育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关系时,万美英认为:从内容上看,食育教育是劳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并感兴趣的;从理念上看,食育教育有清晰的传播理念,即健康饮食,科学饮食,手脑并用,从而更好的提升孩子们的劳动品质;从实施途径看,食育教育通过课程的形式,以劳动实践的直观方式去实现,从而让孩子真正达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在劳动教育如何落实的问题上,万美英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表示:“目前的课堂教育还是非常不错的,但往往会流于形式。在劳动教育落实的这个问题上,需要从思想、观念、内容及实践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学生、家庭,学校,社会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只有大家都能转变以往‘劳动教育不如德、智、体、美四育重要’的意识,能使劳动教育从思想和观念上得到真正的落实。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多鼓励孩子亲身参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及社会服务性劳动,让孩子在劳动实践中获得成就,提高技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这样才是将劳动教育落在了实处。

另外,万美英还表示,社会作为第三方力量,除了为孩子提供劳动教育所需要的场所外,还应在加强对监护人的培训方面予以支持,类似于目前北京市政府推动的垃圾分类,这是一个需要从街道社区一层一层去推动的过程。她认为,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必须得从这种社会层面去推动这个事情,只有这样,劳动教育才能展现出真正的意义。 

在谈到厚泽食育的营养配餐时,万美英说:“目前国内学生营养配餐还不够发达,现在大家温饱已经基本解决了,重点是要吃营养,吃出品质。目前像北京这样的重点大城市已经开始普及学生营养配餐,其它一些一、二线城市在这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规模,但还有很多三、四线城市和其它边远地区需要提升和加强。我认为,学生营养配餐是一个大趋势,中国将会打造一流的营养配餐中心,落实中小学生的营养配餐问题。

与日本的营养配餐相比,日本除了将“牛奶必喝”等条目列入法律,还定期为青少年儿童进行食育教育,将食育教育作为一门生活必修课,合理穿插于每日的营养餐及课后劳动中,以促进日本孩子在饮食方面的健康发展。其实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能更好的生活,而将教育潜移默化在日常生活中,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万美英建议,国内学校大多拥有食堂等集体用餐场所,而大多数学生的用餐也都在学校里进行,所以对于学校来说,保证餐品质量,并定期对学生进行食育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更是学校必须承担的事情。在食育教育方面,学校可穿插劳动教育于其中,实现一举多得的效果。

 

在谈到厚泽食育的营养配餐优势时,万美英表示,与日本比起来,厚泽食育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首先,在工作方面,厚泽食育的员工需要借鉴日本员工的敬业精神与工匠精神,公司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其次,与日本的食育教育相比,国内缺乏一个氛围良好的主观环境,这需要整个社会通过对食育的关注与努力来改变。厚泽食育在营养餐的菜品研发中,特别注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进行科学合理的营养搭配;在生产过程中,厚泽食育全部使用现代化生产设备,减少人员对食品的接触与干预,这样更干净便捷。

编者按:相比于国外等其他国家,我国的食育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厚泽食育作为我国食育教育的先行者,可贡献的社会力量杯水车薪,只有全国教育同行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唤起全社会对青少年儿童健康的关注。当下,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食育教育是大势所趋,以厚泽食育为代表的食育企业将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