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活中的教育
来源:     2020-11-13 10:47:00
 

 生活中这样新鲜有趣的小事并不少,因为多了一些细心的观察和巧思,便可生出很多教育意义。

蔺桃

  我家门口有一棵广玉兰树。初搬到这里时,因为这棵熟悉的树,心中涌起了一种福至心灵的踏实感。

  小时候湖南老家门口,父亲也亲手种了一棵广玉兰树。这种四季常青的树,在家门口、学校内、城市路边,随处可见。搬到遥远的美国佛罗里达州,看到这座城市也遍植了广玉兰,觉得惊讶又欣喜。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广玉兰的原产地正是我现在居住的北美东南部。

  在这间公寓住了4个年头,今年因为疫情,从春天到秋天都隔离在家,有了更多的时间关注周边的一草一木。春天的雨水里,玉兰花冒了尖,像一个个娇俏的小姑娘,毛绒绒的叶柄和叶背,更增添了几分可爱。玉兰花苞如荷花般绽开之时,我拉着女儿坐在窗前,看它们随风摇摆。

  今年的雨水出奇地多,我想起女儿一两岁时随口编的玉兰花花仙子的故事,问她下这么多雨,玉兰花仙子的家淋雨了怎么办。5岁的女儿已经开始懂得虚构、想象和现实的差别。她想了一下回答说,“没关系的,她们躲在花骨朵里面,不会被淋湿的。”又不确定地问我,“花仙子不是真的吧?”

  玉兰花花期很短,大约半个月后,花瓣落尽,花蕊下的果实冒出,淡粉色的表皮上覆着一层绒毛。几天后粉色褪去,绿色的果实上长出黑色小刺毛,果实开始膨胀。而后毛绒褪去,果实变成黑棕色,像是长出了铠甲。忽然有一天,女儿瞥见树上冒出几撮红色,走近一看,红色的种子从爆裂的表皮里破壳而出。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广玉兰的种子。

  女儿忍不住想要去抠红色的种子。犹豫再三,我答应摘下一整颗果实带回家,但是要她细细观察,不能浪费。她把种子抠下后,视如珍宝,一会儿放在橡皮泥上做装饰,一会儿点缀在她的沙子蛋糕上。我也和她一起观察果实和种子,我用水彩颜料描摹,她用丙烯颜料天马行空地挥洒。虽然是同一个参照物,她的画显然更具想象力和色彩感。我又带着女儿一起用针线把种子串起来,做成小手链戴在手上招摇了几天。

  生活中这样新鲜有趣的小事并不少,因为多了一些细心的观察和巧思,便可生出很多教育意义。而这些教具、教材往往并不需要特意去购买。我把这称为家门口的自然课堂,既是生物课,也可以是艺术课、文学课。

  前不久,暑假快要结束时,我们一家在家门口一棵紫薇树的树干上发现了一个蝉蜕。灰棕色的蝉一动不动地伏在树干上,看不出是准备脱壳的蝉还是已经蜕下的壳。为了抓住机会,和孩子一起见证“金蝉脱壳”,我们连着好几个晚上都出来观察这只蝉,可惜都没有看到,直到又过了两天,在旁边发现了两个新的蝉蜕。

  上网查资料才知道,蝉一般在晚上9~10点间蜕壳,这个时间点刚好是女儿的入睡时间。于是我在视频网站上,找了金蝉脱壳的视频给她看。又找了知了从卵、到幼虫、再到蛹和成虫的各个发育阶段的照片给她看。她对知了在树上产卵、幼虫小时候吃树的汁液并没有多大兴趣,但至少理解了蝉与树木的依存关系。

  我其实还想趁机给她介绍几首唐诗,感受下“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只是她的兴趣很快就转移到别的花花草草上面。天突然开始变冷后的一天傍晚,我们照例一起散步,她突然跟我说,“树开始掉叶子了,蝉的声音好像也越来越小了。”于是我和她闲聊般地说起秋天来了,以及秋蝉的寓意。

来源:2020年1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