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书任务能交给机器吗?这场大咖云集的民办教育高峰论坛热闹极了
来源:     2019-4-26 11:28:00
 

“我们展望把教书交给机器,把育人留给教师”、“我去听课发现,很多课连学习的都没有发生就下课了。这种只有记忆的课堂是痛苦的”……20日,首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0名教育专家、民促法起草者、民办教育研究者、管理者和工作者出席。这场教育界大咖云集的论坛上,观点与观点,火花迸溅,让许多参会的教育工作者大呼“过瘾”。

据悉,本次论坛系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海亮集团共同举办,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玉琨,麻省理工学院校董、美国硅谷知名风险投资人约翰·奇泽姆,海亮教育管理集团董事长、总校长叶翠微等9位国内外民办教育大咖在主论坛发言,就“发展中国特色的‘特许学校’、民办教育新航标 、基于课堂的学校整体提升方案研究、民办教育的内涵发展之路 、民办教育的百姓视角与文化自觉 ”等议题进行了独到、精彩的论述。参与三个分论坛24位嘉宾则分别围绕“民办教育的角色定位与使命、机制创新与挑战、内涵发展与转型”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前年我在外省开了个研讨会,最后告诉当地的教育同行,希望两件事引起他们的重视:第一,取得同样的学术水平,我们的孩子花的时间是国外孩子的2-3倍,我们确实是刷题拼时间拼出来的。第二,我们的孩子分数很高,但对学科没有感觉,数学考了很高的分数,但对数学学科没有感觉。”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在大会上发言道,现在学生的学习动力机制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外压,我们用不停的考试、不停的排名,通过学校、通过家长、通过社会加给孩子身上;另一方面是诱惑,我们从小就骗孩子,说“你现在好好读书,今后可以找一个体面的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孩子,学习低效,毕业以后低能,还特别的自私。在他看来,改变这些问题,现在国际上聚焦相对多的词就是“学习力”,也就是想学、会学,并且坚持学。

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玉琨也在论坛上“抛”出了一个观点:我听说海亮集团在实体工厂当中有一半的员工工作已经交给了机器,未来我们的学校也会发生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预期3-5年,教学机器人,会以一个高颜值高智商的教学助理形象走进中小学、走进大学,也很可能首先走进民办学校。“而有了机器人负责教书后,老师并不是就失业了,他们需要负责立德树人的工作。”陈玉琨说,在他看来,所有教书知识传授的活动,在新的时代都可以交给机器完成。但作为教师还需要培养学生态度、情感、价值观。很有可能今后就是机器人负责教书,老师负责育人。

“民办修法以后,民办教育进入新的发展轨道。但去年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政策上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所以,目前民办教育遇到了迷茫,需要不断寻找前进方向。”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华分析,修法以后,国家加大了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但管控趋严。2019年他并没有感觉到政策开始宽松,而且更加趋严。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民办教育被污名化,当然,这与近几年民办学校出现的一些极端事件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有一些人对民办教育的价值、定位、功能产生了错误的理解。但在他看来,教育是人类最伟大和最神奇的活动,它超越了国家、民族和意识形态的边界,是人类自我保护、繁衍和应对一切灾难最有效的制度保障,因此只要是优质教育都应该得到肯定和支持。同时作为人类理性选择的结果,教育制度本身必须持续演化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这种演化的方向,就是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多选择,这也是民办教育的制度特征。因此,更加积极的发展民办教育就是一种历史的选择和历史的必然。

21日,首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还在海亮教育园举办了民办教育名校长分享会、江浙沪民办教育名校长座谈会及海亮教育办学风采展示活动,并发布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杭州倡议”。

记者了解到,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是目前国内顶尖的教育改革跨界交流平台和享有盛誉的新型教育智库,荟聚了教育理论、教育实践知名专家以及政治、经济、人文、社科等各界人士。海亮集团是一家具有30年历史的大型国际化民营企业,聚焦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三大核心领域,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10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2位、浙江百强 企业第4位。旗下的海亮教育集团是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基础教育集团,拥有在校师生6万多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办基础教育集团之一。

接下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海亮集团决定每年4月在杭州举办“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