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3年内,长沙将遴选建设百所品牌民办学校
来源:     2019-3-20 15:25:0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记者 黄京 刘镇东)民办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效以及社会口碑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长沙哪些民办学校有望在这些方面走在前列?今天,长沙召开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从2019年开始,长沙市教育局将用三年时间,规划遴选和建设市级品牌民办学校共100所。与此同时,长沙将调整民办学校审批政策,以吸引有思想、有实力、有情怀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到长沙投资办学。

【规划】 三年遴选建设百所品牌民办学校

据统计,目前长沙市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共有2277所。从2019年开始,长沙市教育局将用三年时间,规划遴选和建设市级品牌民办学校共100所,其中高等职业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8所、普通中小学15所、幼儿园40所、专修学院5所、培训学校30所,初步构建起全市品牌民办学校体系。

申报品牌校,需要哪些条件?据介绍,凡办学时间至少三年以上,近三年度办学情况评估结论均在合格以上,且至少一年为优秀等级;党组织建设达到相应要求、学校场地设施达标;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当地同类学校先进水平;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高于当地学校水平。通过学校申请、基层推荐、组织考察,有计划地认定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好和社会声誉好的民办学校。对于确认立项的品牌校,长沙市教育局将给予经费支持,对验收确认的品牌学校给予经费奖励。

为大力推进民办学校内涵发展,长沙还将推动建立民办学校教师管理、培训和职称评定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民办学校教师积极参加全市各级各类交流学习活动,并分类组织民办学校学术交流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治理】大力整治违规办学行为

记者获悉,2018年度长沙市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评估结果将在4月15日前向社会公布。事实上,针对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的专项治理,长沙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全市共排查出无证办学机构2377家,共取缔关停无证办学机构1631家,指导审批办证746个,完成率达到100%。

今年,长沙还将继续深化违规办学专项治理。突出严控新增无证办学机构,防范无证办学机构死灰复燃,抓好培训机构分支机构或教学点备案工作,确保培训市场有序发展。突出解决培训机构与民办初中联合组织“小升初”入学考试问题。利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有证培训机构的监管,落实招生简章、课程进度、教师身份等备案制度和信息公示制度,督促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推进民办学校“法治体检”,及时防范法律风险。

与此同时,长沙将研究制定民办教育政策体系,年底前将基本形成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地方政策。出台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对培训学校“一证多点”、分类管理和违规失信惩戒等内容予以明确,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或地方性法规发布。明确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民办学校的审批要求和操作办法。

【关注】长沙民办学校审批政策将调整

“长沙民办教育的投资者并不少,申请办学的多,但是有实力的、懂教育的、办公益的少。”会议现场,谈起目前民办教育投资的行情,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刘凯希如是说。在他看来,长沙的民办教育需要更多“高大上”的投资者——拥有优质资本且资本总量大,回报周期长的社会组织或个人。为此,接下来,长沙民办学校审批政策将作适当调整。

刘凯希透露,首先将对申请举办民办学校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实行风险告知,提醒办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资金风险和经营风险,要求学习领会政策精神,做好项目调研论证,并出具书面确认资料。

同时,将严格审批条件。对举办者实行准入限制,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社会组织禁止举办民办学校。还将对办学场地、注册资本提出明确硬性要求。刘凯希表示,设立民办学校还应符合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布局。“民办学校扎堆、在校生占比较高的区域,要慎重发展;民办学校相对较少的区域,要适当扶持。”

针对民办学校的变更办理,接下来也将更加规范。新设立的民办学校或完成办学层次、类别、名称变更的民办学校,三年内不得变更举办者、办学层次、类别和名称。未参加年度办学情况评估、上年度办学情况评估为合格以下或者两年内没有实质性办学行为的民办学校原则上不得变更举办者。

“我们鼓励提倡有思想、有实力、有情怀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到长沙投资办学,但坚决抵制小打小闹、违规失范、过度逐利、扰乱市场秩序的办学行为。”刘凯希介绍,长沙还将健全民办学校退出机制,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度办学情况评估或办学情况评估为不合格、连续三年年度办学情况评估为整改或没有实质性办学行为的民办学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实行退出制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