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疫情中美国歧视和攻击亚裔现象抬头,留学生遭遇引担忧,FBI给出警告
来源:     2020-4-17 12:10:00
 

疫情暴发以来,你有遭遇过歧视行为吗?”新华社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到几个留美学生群后,收到的答案令人担忧。

不少人坦言,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感觉针对亚洲面孔的歧视行为明显增多,马路上,公交车上,餐厅里,甚至校园内……

疫情中的歧视现象,成因是复杂多面的。一方面,近年来美国种族歧视现象抬头,社会撕裂加剧。另一方面,以一些美国政客为代表的“抹黑党”频繁借疫情污名化、抹黑中国,颠倒黑白、煽风点火,起到很大的负面作用。

从歧视言论到仇恨犯罪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所大学读三年级的韩同学对记者说,三个星期前,自己与室友在校园中步行,一辆车突然停在身边,车上两个人摇下车窗,喊了一句针对华人的侮辱性词语后驱车离去。

“在疫情暴发前,我本人没有觉得受过歧视,但近来明显感到类似歧视现象增加。”

在美国费城一所高校就读的邓同学告诉记者,她因为在马路上佩戴口罩而被人骚扰,这一经历让她感到“失落”。

在美国纽约州一所高校读大四的马同学则是在机场遇到不快。4月11日,她和几个同学经由洛杉矶转机,因担心路上被感染,特意佩戴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显得比较“特别”。一名同机的白人女乘客冲过来质问,是不是因为生病了才这样穿着,即便听到否定的答案仍一脸怀疑,不肯罢休。

不止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可能面临歧视言行,美国亚裔群体同样如此。

美国媒体《纽约客》美籍华人记者樊嘉扬在推特上说,自己出门扔垃圾时用中文打电话,就有一名男子对她大喊“该死的华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歧视不止于言论,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尤其是暴力行为令人震惊。

3月14日,一名19岁男子在得州一家超市内,持刀伤害两名2岁和6岁的亚裔儿童。

4月6日,一名亚裔女性在纽约自家门口被一个不明身份男子泼酸液,造成大面积烧伤。

FBI警告歧视行为或将激增

美国联邦调查局休斯敦办公室日前向地方执法机构提供了一份分析报告,给出警告:“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联邦调查局预测,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会在全美呈现上升趋势,并对美国亚裔群体造成威胁。”

另据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统计结果,在2月9日至3月7日之间,与歧视亚裔有关的新闻报道增长了50%。考虑到一般比较严重的事件才会吸引媒体报道,现实生活中针对亚裔的言行暴力或许更多。

一些亚裔团体已自发建立了“停止仇恨亚裔”的网站,收集相关事例。数据显示,网站3月19日创办后的两周内就收到了超过1100例对仇恨行为的报告。

为了加强自我保护,纽约一些亚裔群体在脸书上成立了互助小组,比如,不敢独自乘坐地铁的人可以搭伴。华盛顿特区的枪支店老板说,不少美籍华人开始购买枪支,而往常他们并不是主要客户。

“停止仇恨亚裔”网站上的声明。

“丑陋的冲动和危险的无知”

针对亚裔的歧视及暴力行为在美国受到舆论一致批评。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日前发表声明谴责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这些恶心的歧视行为必须停止。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丑陋的冲动和危险的无知。”

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在一场竞选活动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美国参议院十多名议员也签署联名信,“为了减少在疫情当中产生的仇视亚裔的情绪,要求美国民权委员会立即发布指导性文件”,并发送至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等部门。

美国当地时间4月15日,近200位美国外交政策学者、前外交官在《今日美国报》上发表联名信说,近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暴力袭击应为美国敲响警钟,类似“中国病毒”的用词只会加剧歧视现象,令亚裔群体人身安全受到更大威胁。

签名者包括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国务院前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等。

延伸阅读:

全球确诊超215万!美国确诊接近66万例,普京宣布推迟胜利日阅兵

据美国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6时38分左右,全球确诊人数突破215万例,达到了2151199例;全球死亡人数突破了14万例,达143725例。

美国确诊破66万例,死亡超3.2万例,16日单日死亡人数创下新高,特朗普表示死亡人数或将低于预期;英国成为全球第6个确诊破10万的国家,计划将封锁措施延长三周;日本宣布将“紧急事态宣言”适用范围扩展至全国。

美国确诊破66万、死亡破3万

特朗普称拟加速“解封”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4月17日6时38分,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667225例,死亡32868例。数据显示,16日美国单日死亡人数创下了新高。

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鉴于一系列防疫工作的效果,预计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最终会低于此前政府做出的“最好情况下”的预期人数。

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16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6日5时,国防部已经有2889名军人(service members)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其中2人死亡。目前,美国国防部至少有4695例确诊病例。

美国多州出现聚集性感染。美国南达科他州州长15日通报,至少有640例病例与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在该州的一个猪肉加工厂有关,其中一名工人死亡。该工厂是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厂之一,共3700名员工。此外,美国佐治亚州的一个核电站建筑工地,已有42名工人确诊感染,另有57人正等待检测结果。

美国劳工部宣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达到524.5万人,比华尔街预期的500万人更加糟糕。同时,这显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已经失去了2244万份工作岗位,抹去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所有的新增就业。

多州15日宣布实施更为严格的抗疫措施。纽约州、马里兰州出台行政令,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弗吉尼亚州宣布,将延长“居家令”、企业关门、禁止10人以上聚会至5月8日。洛杉矶市长当天表示,洛杉矶今年将不允许举行球赛、大型音乐会等大批民众聚集的活动。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表示,数据显示,美国“已经度过疫情峰值”,纽约的新增病例在减少,他称“是时候确定重启经济的最终时间表了”。他的最新期望是在5月1日前复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上,宣布一份《再次开放美国》的联邦指南,指导美国各州分阶段重启经济。据悉,该文件包括了美国每个县的医疗数据,但是不会向各州提出明确的重新开放日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特朗普通过给各州重开经济列出指导方针,有效地免除了自己的最终决定责任。这种政治立场使他可以将经济停滞责任归咎于其他人。如果某个州确实决定过早开放并出现感染高峰,他也可以将责任推给其他人。

英国确诊破10万

议会将以视频会议形式重启

当地时间16日,英国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英国单日新增46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3093例,成全球第6个确诊人数超10万国家;新增死亡病例861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13729例。

当地时间4月16日,代理主持英国政府工作的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宣布,英国的封锁措施将延长三周,以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此前因疫情关闭的英国议会将于4月21日重启,并打破近700年的传统,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辩论。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英国第二家南丁格尔医院将于4月16日在伯明翰投入使用。该医院是由伯明翰国家展览中心改建而成的临时医院,以英国知名护理学先驱南丁格尔的名字命名,主要用于收治来自英格兰中部地区其他医院转移过来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到目前为止,英国共宣布七家南丁格尔医院,分别位于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布里斯托、哈罗盖特、埃克塞特和泰恩威尔。

西班牙确诊超18万

抗体检测查出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西班牙卫生部16日发布的最新新冠疫情数据显示,全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8万。另据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当天透露,一些地区已通过血清抗体检测查出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据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5日21时,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5183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82816例;新增死亡病例551例,累计死亡19130例;累计治愈74797例。

西蒙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安达卢西亚等多个自治区,通过血清抗体检测查出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再加上目前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能力也比之前提高了近一倍,因此新增确诊病例数上升“并不是一个坏消息”。当前,全国住院和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人数呈下降趋势。

PCR检测主要通过检测患者呼吸道拭子样本中的病毒核酸来判断是否感染病毒。血清抗体检测通过检测血清中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来判断是否曾感染病毒,可辅助筛查无症状感染者。

西班牙卫生大臣萨尔瓦多·伊利亚当天在议会卫生委员会会议上说,西班牙每日能进行4万多份PCR检测,累计已进行93万份检测,检测能力大大提高。他还透露,西班牙高等科学研究理事会正在开展两项疫苗研究,在动物实验阶段的表现“都颇有希望”。

航母船员超三分之一确诊

法国启动内部调查

“戴高乐”号航母超过三分之一舰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法国地中海海事局发言人克里斯汀·里布16日宣布,法国已经就“戴高乐”号航母疫情启动两项调查,一项是由法国军方卫生部门负责的流行病学调查,以明确舰上新冠病毒来源;另一项是由法国海军参谋长下令进行的内部调查,以理清是否存在管理失职责任。

里布表示,“戴高乐”号航母1767名舰员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截至目前有668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20人在医院接受治疗,1人病情严重。另有30%舰员检测结果未出,感染人数恐将继续增加。

德国确诊超13万例

决定延长限制措施

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15日就全国下一步应对新冠疫情政策达成协议,决定将目前的社交限制措施至少延长至5月3日。

德国目前执行的公共生活限制性政策将持续至本月19日。按照协议,下一阶段最重要的措施依然是公共场所禁止两人以上聚集。这一措施继续具有强制性,违者将受到处罚。

4月7日,在德国波恩,一名戴口罩的女子从盛开的樱花旁走过。(新华社发,乌尔里希·胡夫纳格尔摄)

德国将加大医疗防护用品生产,鼓励民众在乘坐公交等无法保持安全距离的公共场合戴口罩,并支持在自愿基础上使用相关手机应用以追踪疫情传播。

此外,本月20日起,面积不超过800平米的商铺在满足清洁卫生、人员限流等前提下可恢复开放;理发店等服务业在同样前提下,最早可于5月4日恢复营业;中小学将从5月4日起逐步复课。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6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天零时,德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30450例,较前一日增加2866例;累计死亡3569例,较前一日增加315例。

俄罗斯单日新增超3000例

普京决定推迟胜利日阅兵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由于俄罗斯境内疫情关系,将推迟原定于5月9日举行的胜利日红场阅兵。而推迟至何时,普京并没有透露。

他同时强调,红场阅兵式和“不朽军团”游行活动仍将在本年内举行。

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国家节日之一,红场阅兵更是全俄一年中最大的一项政治和军事活动。今年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因此今年的阅兵原计划邀请许多国外领导人参加。

截至目前,俄罗斯确诊新冠人数已达27938人,周三一天就增长了3448例。

韩国再现聚集性感染

日本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韩国16日通报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4天都维持在30例以下,累计确诊10613例。庆尚北道醴泉郡近日发生集体感染事件,一周内出现30多例确诊病例。韩政府官员16日强调继续保持警惕,严守社交距离,严防社区传播。

当地时间16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由于国民的生命健康受到重大威胁,社会生活、经济可能遭受巨大影响,基于新冠特措法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从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7个都府县,扩大到日本全国,适用期间持续至5月6日。

根据日本各地的地方自治团体和厚生劳动省通报的数据,当地时间16日零点至晚十一点半,日本当天(16日)新增感染者574人,日本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9296人。目前,日本国内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人数为190人

世卫组织提醒

解除限制不可操之过急

当地时间4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代表团通报会上表示,世卫组织已收到近200万新冠肺炎病例报告,死亡人数比上周代表团通报会时增加了4万多例,这是令人惊慌的悲剧性增长,但一些身处疫情“震中”的国家也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

谭德塞强调,一些国家正在考虑解除限制措施,但必须十分小心地进行。如果解除得太快,将面临疫情复发的风险,可能导致更严重的情况。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新华国际头条 央视新闻 新华社 海外网 @新华视点 @人民日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