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将增加外语素养测评
来源:     2020-12-2 10:54:00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心透露,2025年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将增加外语素养测评,旨在让各国了解自己的外语教育水平和国际外语教育经验,为各国的外语教育提供政策建议和国际实践参照。

经合组织认为,当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际交流日益重要,外语作为我们与他人进行跨文化交际和增加国际理解的桥梁,有助于增进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包容。人们至少需要掌握一种外语并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才能与他人进行交流和互动;掌握一门或一门以上的外语可以大大提升受教育机会和就业能力;研究还发现,学习外语与提高认知能力、灵活性和问题解决能力、抽象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等密切相关,很多国家和经济体都意识到学习外语带来的多种好处,并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开设外语课程,但各国政府都迫切地想知道在外语教育方面的实践是否有效。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设计的外语测评框架主要包括“学生外语素养测试”和“教师、学生、学校、家长问卷”两部分内容。前者测评学生的外语素养水平,即在全球进行工作和学习所需要的关键语言能力,后者主要收集与外语教育背景或政策相关的信息,主要从“国际比较”“国家诊断”和“政策实践”三个方面为提高外语教育提供参考。

基于对这些评估的需求,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主要收集课程、教学和背景方面的数据信息,了解外语在某国(地区)课程中的地位、外语教学情况以及日常生活中接触外语的情况。通过收集这些方面的信息,来了解外语课程决策对学习结果的影响,找出外语教学中的最佳实践以及个人和社会因素对外语学习的影响。据悉,国际学生评估2025的第一轮外语测评将从英语评估开始,主要测评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英语水平,在未来的测评周期内,覆盖范围可能会逐渐扩大到其他语种。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跨国测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外语测评需要国际合作,主要是需要政府、研究人员、国际专家、合作伙伴和经合组织秘书处在内的多方合作,共同完成评估框架的设计。为了充分利用外语测评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宝贵资源,国际学生评估中心将与全球语言教育、学习、研究和测评的重要基地剑桥大学英语评估中心进行合作。后者将为国际学生评估2025年外语素养测评的框架和内容的开发提供帮助,主要在对几十年来欧洲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借助《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学习、教学、评估》和“社会认知语言使用模型”,从外语中的读、说、听技能方面研发框架。

剑桥英语中心认为,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增加外语素养评估,将为全球语言教学和学习的有效性提供新的视角和见解。剑桥英语测评中心主任哈南·哈利法(Hanan Khalifa)表示:“在世界范围内曾有不少对语言学习和教育进行比较研究的尝试,但这些尝试都没能在国家或地区层面为语言教育提供系统的政策建议。”

经合组织教育与技能部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Andreas Schleicher)表示:“今天,能够以多种语言进行交流非常重要。学习其他语言是促进全球合作和跨文化理解,发现新的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的有力工具。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外语教学,这项新的国际学生评估测评领域将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外语教育水平,并且能够把先进教育系统中外语教育的政策和经验呈现给他们。”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初衷是政策导向,通过对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方面的国际比较,为各国了解自己教育发展水平和改进教育实践提供政策依据。具体到外语素养的测评,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最有效的政策和教学实践、方法,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提供现在和未来所需要的外语技能。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增加外语素养测评,将对各国外语教育的政策和实践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本文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2017年度项目“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教育政策影响研究”[17NDJC278YB]成果)

作者:陈法宝 郜琳琳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3日第5版 版名:环球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