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生家庭注意!诈骗团伙用视频已经骗了两家20多万
来源:     2020-1-2 15:10:00
 

购买木马病毒二维码盗取他人QQ密码,冒充他人添加其父母为好友聊天,以视频聊天播放呈现儿子模样的影像资料博取父母的信任……一步一步,井井有条,骗子精心策划的戏码把被害人骗得团团转。两名中国留学生的父母,遭遇一模一样的诈骗套路,先后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内被骗13.8万元、13.6万元。

经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19年6月28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郑卫钱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被告人郑新林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2019年12月23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郑新森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儿子说没这回事

2018年11月6日,家住连云港市的张女士匆忙来到公安局报案,称11月5日下午,有人使用她儿子的QQ头像和昵称,加她为好友,先是东一句西一句地拉家常,接下来就视频聊天,视频那端显现的是她儿子的模样。

短暂的视频匆忙结束后,张女士确信没有看错,是她儿子。对方说,同学把2万美元放在他那里,人回国了,让张女士把等额人民币转给他同学。没等两分钟,一个自称她“儿子同学”的陌生号码来电,告知其打款账号。

据张女士介绍,当天她便通过银行柜台汇款、网上转账等方式分三次转给对方13.8万元。第二天下午,张女士的儿子打来电话,说没有这回事,她才反应过来被骗,急忙报警。公安机关随即对此事立案侦查。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广西的郑新森、郑卫钱、郑新林等人进入警方视线。2018年12月31日,公安机关民警在广西将犯罪嫌疑人郑卫钱、郑新林抓获。次日,依法将该两名嫌疑人刑事拘留。据郑新林交代,郑新森是其亲弟弟,郑卫钱是同村好友。2019年7月21日,被网上追逃的郑新森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无独有偶,与张女士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家住广州的李民荣(化名),他的儿子在国外留学,2018年12月27日,他中了同样的圈套,短短的4个小时内被骗13.6万元。

骗子连夜提现

35岁的郑卫钱,家住南宁市宾阳县某村,高中肄业后外出打工,干过电焊工、养猪等多种工作,但都没能坚持长久。2018年,手头紧张的他,想到之前看过别人实施网络诈骗很赚钱,就想以此“致富”。

2018年11月的一天,朋友小聚时,郑卫钱提议去珠海“工作”,郑新林一拍大腿,欣然答应。据郑卫钱介绍,在他们这个圈子里,都知道“工作”就是去诈骗。之后,郑卫钱好一阵忙活,联系人帮忙在珠海租房子,购买银行卡、QQ号……一切准备妥当后,同年12月21日,两人踏上了行骗之路。

在珠海的出租房内,按照原定的计划,郑卫钱特意加入“美国租房群”并翻阅浏览群内聊天记录。很快,一条出租房子的信息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主动以租房的名义加QQ昵称“avbm”的人为好友。

郑卫钱加好友的方式比较特定,发送二维码让对方扫描。这个二维码实际上带有木马病毒,对方一旦扫描,QQ号和密码都会被记录下来。

着急出租房子的“avbm”不知不觉就掉陷阱里了。在聊天中,郑卫钱得知对方是名叫李贾成(化名)的留美中国学生,为顺利对其父母实施诈骗,郑卫钱特意打开视频,截取了能看清李贾成模样的一段影像。

此后,郑卫钱找到了李贾成父亲李民荣的QQ号,把新买来的QQ号昵称和头像都换成了跟李贾成一模一样的,随后添加李民荣为微信好友。“爸爸,我的微信换了,这是新号码……”在视频聊天中,郑卫钱还故意播放先前截取的李贾成的视频影像。看到视频那端显示儿子的模样,李民荣相信了对方是自己的儿子。

“爸爸,同学把2万美元放在我这了,他有事回国了急需用钱,一会让同学打电话给你,你替我转13.6万元钱给他。”“好的,没问题。”一会儿的工夫,一个自称是儿子同学的人打来电话告知收款账号。

“儿子同学”的话和“儿子”的话对上了,这位父亲当时还不知道,“儿子”和“儿子同学”都是郑卫钱一个人假冒扮演的。没有丝毫怀疑,李民荣通过网银把13.6万元转到了对方指定账户。

在收到到账信息后,郑卫钱通知郑新林,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将13.6万元分散到提前购置的10张银行卡上,在夜晚开车到郊区多家银行全部提现。

提高防范意识

2019年3月27日,郑卫钱、郑新林涉嫌诈骗罪一案移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10月23日,郑新森涉嫌诈骗罪一案移送连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介绍,2018年12月27日,犯罪嫌疑人郑卫钱在广东省珠海市下金龙村的一出租房内,利用网络盗取李贾成QQ号码,冒充李贾成添加其父亲李民荣微信聊天,骗取被害人李民荣信任后,编造有同学将2万美元放在自己处,需要李民荣将钱转给同学等谎言,骗取人民币13.6万元。

郑新林明知郑卫钱实施诈骗,仍提供银行卡给郑卫钱并帮助其转移诈骗所得,事后分得1万元作为报酬。同时查明,2018年11月5日,郑新森利用网络,骗取被害人张女士人民币13.8万元。郑新林在明知郑新森实施网络诈骗,仍帮助郑新森提取、转移诈骗所得。被告人郑卫钱明知郑新森实施网络诈骗,仍驾车帮助郑新森转移诈骗所得。

该案被告人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及其父母等特定群体,先后采用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手段,分四步实施诈骗,环环相扣。让骗子屡屡得手的主要原因,是人们警觉性差、防范意识弱。办案检察官在此提醒,当今骗子诈骗套路不断升级,千万要保持清醒头脑,务必做到:别人发送的二维码加好友邀请,不要轻易扫描,以免木马病毒“缠身”个人信息被盗取;网络视频聊天中,要擦亮双眼,不要被视频那端播放的影像资料所蒙蔽,轻易相信对方;“冒充身份”是诈骗重要的一环,在无法确定真伪的情况下,及时打电话给本人核实;在给别人转账时,尤其是大额资金,一定要慎之又慎。

来源:检察日报

文字:孙运芹 赵登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