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来华留学教育支出真的大于国内义务教育投入?
来源:     2019-8-6 10:53:00
 

教育部2018年决算报告新近出炉,其中用于来华留学教育方面的支出为33.83亿元,同期小学教育支出6.45亿元,高中教育支出22.86亿元,因山东大学“学伴制度”事件,有关来华留学支出也受到普遍关注。为何决算报告中留学教育方面的支出高于小学与高中教育支出?各个大学用于外国学生来华留学教育的支出到底怎么花的?

来华留学教育经费VS义务教育投入

过去一年我们用于来华留学教育的支出为33.83亿元,占教育部总支出的1.08%,而同期小学教育支出才6.45亿元。

怎么看这两个数据的差异?

凭此判断中国给留学生的经费已经超过基础教育经费,是缺乏常识的。目前中国有1.03亿在校小学生,如果6.45亿元是全部花的钱,平摊到每位义务教育阶段的小朋友才6.26元,显然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决算中提及的中小学教育经费仅仅是用于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28所附属中小学校的经费决算数,并不包括中央财政转移地方用于各地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的教育专项。

中国在国内教育的总投入是多少呢?根据中国教育部前不久发布的统计快报,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35亿元,在各级教育经费投入中,义务教育投入最多,达20858亿元。

33亿元和2万亿孰多孰少,一目了然。

外国人来华留学教育经费VS

本国国民公费出国留学经费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在本月20日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来华留学教育经费用于资助根据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地区)政府签订的教育交流协议到中国高校学习或开展科研的非中国籍公民,直接拨付给高校,大部分由高校统筹用于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等支出,仅生活费发放给奖学金生本人。

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内容和标准

640.webp (4).jpg

(注:一类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除文艺类外>、历史学、管理学;二类包括:理学、工学、农学;三类包括:文学<文艺类>、医学。)

“中国政府奖学金”是这笔经费的主要去向,它又分为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前者包括了一名在华留学生在规定资助期限内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医疗保险费。按照教育部公布的《2018来华留学统计》显示,这笔奖学金的覆盖范围为63,041人,占来华生总数的12.81%。也就是说均摊到每名受资助的在华留学生身上的费用大约为5.29万元,其余87.19%的留学生则不在这笔经费的资助范围内。

相较之下,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教育经费为49.26亿元(含通过外交部支出10.38亿元),主要用于资助6.97万名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人均经费为7.07万元,远高于来华留学生人均经费。

外国人来华留学人员组成

非洲学生VS发达国家

那么享受资助的留学生是怎样一个群体呢?我们可以来看一组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亚洲学生最多,占59.95%,欧美学生总共占22.22%,非洲学生占16.57%。并且在来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前15国列表中,来自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占到了19.6%。

640.webp.jpg

数据来源:教育部2018年来华留学统计

56所高校来华留学教育支出比较

640.webp (1).jpg

数据来源:56所高校2019年部门预算

为了弄清楚33.83亿元到高校后如何分配,本文分析了56所高校2019年部门预算。发现不同高校在该类经费数额方面相差悬殊。一般来说是否是双一流高校直接影响了高校能从教育部财政支出中获得的拨款。不同高校获得的财政拨款相差悬殊,相对应用于来华留学教育的预算也相差较大。

来华留学教育经费预算最多的三所高校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8648.69万元)、浙江大学(7913.87万元)和上海交通大学(6920.04万元),而三所较少的高校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734.98万元)、中国美术学院(313.96万元)和中央戏剧学院(237.39万元),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在来华留学教育经费上相差近36倍。

640.webp (2).jpg

数据来源:56所高校2019年预算

我们又比较了56所高校2019年用于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经费在总支出预算中的占比,占比排名前5的高校有4所为语言类、师范类高校。北京语言大学2019年支出总预算为11.74亿元,来华留学教育支出则达到了5550万元,以4.73%的比重领先其余高校。而清华大学用于来华留学教育支出为6684.99万元,比北京语言大学高出1000多万元,但因为年度预算支出达到243.46亿元,该款项占比仅0.27%,排在了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经费占比榜单的倒数第二位。

山东大学2019来华留学教育经费预算为5950.72万元,排在来华留学教育支出经费榜单第6位;占到该校当年总支出的0.75%,在来华留学教育经费占比榜单中排在第16位。

来华留学教育经费VS科研经费

640.webp (3).jpg

科学技术支出和来华留学教育支出的比较,也是公众较为关注的话题,有文章表示,山东大学的来华留学教育经费是5958万元,超过其科研经费5606万元。实际情况是,高校间花钱方式相差甚远。上图中囊括了56所高校的科学技术支出和来华留学教育支出基本情况,标黄的高校有29所,其科学技术支出超过了来华留学教育支出,主要集中在总支出排行榜的前半部分。这类高校大致为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如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以及国内头部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不标黄的高校为来华留学教育支出超出科学技术支出,是27所,多为师范类、语言类和财经类高校,其中有9所高校甚至没有科学技术支出这一预算。但这并不能就冠以那27所高校“不重视科研”、“本末倒置”的帽子,只能说是不同定位高校的发展方向不同,让语言类高校花大价钱去做科研显然也违背了建校初衷,而且文科类专业的科研经费往往低于理工类专业。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根据部门预算编制口径,部门预算中的“来华留学教育支出”和“科学技术支出”,仅反映财政拨款安排的相关支出,并未反映出高校在此类支出上的全貌。以山东大学为例,山东大学科学技术支出5606万元,仅包括中央财政拨款安排的重点实验室等相关支出,而山东大学通过竞争获得的其他各类科研经费约超过10亿元。因此,部门预算和决算中的“来华留学教育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数字不具可比性,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