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与知教育】英国硕士水?G5热门专业及就业情况简析
来源:     2018-8-7 17:35:00
 

去英国留学读硕士,很多同学会担心英国硕士学制短,含金量不高,那么实际情况究竟怎么样?下面与知为你详细分析下!

1、留学英国趋势

据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间,英国签证与移民局在中国内地发放的Tier4学生签证的数量,从62,010增长到88,000,增长幅度达到了42%。据英国高等教育网HESA数据显示,2012-2013学年共有83,730名中国内地学生注册接受英国高等教育,到2016-2017学年,该人数上升为95,090名学生。就学生总数说,中国学生数量毫无疑问远远领先于其他非欧盟国家的学生数量;另外,就增长幅度来说,中国学生的增幅也明显是最大的。

(数据来源:https://www.hesa.ac.uk/data-and-analysis/students/where-from)

在英国硕士学位在读的学生中,非欧盟国家的国际学生占据了42%的比例,而在这42%的学生中,极大部分是由中国学生组成。据英国British Council官方数据显示,2016-2017学年,英国有16万2千名中国留学生,其中研究生占比约70%。另外,据与知教育2017-2018年度英国申请报告显示,超过80%申请英国硕士,本科申请次之,中学申请最少。虽然本科申请以及中学申请也在逐年上升,但硕士申请仍占有最大基数。到底英国硕士有何优势和魅力让如此多的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向往,进而选择申请英国硕士呢?

(数据来源:https://www.hesa.ac.uk/data-and-analysis/students/where-from)

2、英国硕士优势

据与知留学表示,中国学生看中英国硕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性价比高

首先是英硕时间成本(相对美国澳洲来说)比较低。英国硕士分两种,一种是授课式课程(Taught course),一种是研究式课程(Research course)。授课式课程一般是一年制,(部分学校部分专业有两年的课程如UAL),相对研究式课程偏实用实践方向。而研究式课程则一般是两年,为那些对自己专业有浓厚兴趣且愿意做研究的学生提供最佳机会。研究式课程的学生通常需要独立钻研课题有自主开展研究的能力。与知教育顾问表示,许多中国学生倾向于选择授课型课程,一是学制短,能在一年内拿到学位,节省时间;二是授课型课程更贴合就业需求,课上学习到的相关知识能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来,为自己以后的就业提升竞争力。

另外,为争夺优质生源,部分英国高校开设的奖学金也越来越多。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2日报道,今年夏天以来,英国各高校为争夺生源竞争激烈,纷纷开出各种优厚待遇。此外,英国的硕士奖学金中也有不少对中国学生比较友好的奖学金项目。例如,志奋领奖学金(Chevening Scholarship)的资助对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在中国居住的永久居民,希望申请英国一年硕士课程的有为人士。每年有100多名中国学生成功申请到此奖学金。

二、含金量高:学制短不意味着课程少或质量水

就世界排名来说,QS院校世界排名TOP100里,除了美国就数英国的院校最多了。而美国地大物博,有上千所院校,英国只有百余所院校,这种情况下能跻身前100的数量能与美国抗衡也侧面说明英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即使在中国985、211的院校中,跻身世界前100的大学也是寥寥无几。因此,相比之下能反映出英国高校的教育水平和质量。

就教育风格来说,英国教育注重严谨和自律。英国教育不仅重视期末考试,也重视学生日常学术表现,另外特别强调自主学习,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完成之后可以进行课余活动。另外,英国大部分大学不仅课程安排较满,而且考核严格,考试不通过或者论文不过关就会被评不及格,不同的学校不同专业的淘汰率不等,因此,一年制硕士是把学制压短,但质量却不会打折扣,并不像传说中的“水”。

三、文化积淀

英国历史悠久,独有的绅士文化也吸引着不少中国学子前往。一位叫霍普金斯的英国诗人就曾公开表示:“即便英格兰民族不能给世界留下别的什么东西,单凭绅士这个概念,他们就足以造福人类。”另外,英国高等教育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几个国家之一。而工业革命起源于英国,加上英国是金融大国,因此工科和商科的学术研究传统在英国是非常深厚的。

3、英国G5热门硕士专业简析

若要申英国硕士,G5则是众多中国优秀学子的梦想学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并称G5超级精英大学,也称金砖五校,成立于2004年。其代表了英国最顶尖的科研实力、师生质量、经济实力,享有最多的政府教育与科研经费。与知教育内部2017-2018年度英国申请报告显示,近三年申请英国G5院校的学生占比90%,可见英国G5在中国学子心目中的地位。与知教育顾问透露,近两年接收的学生申请G5成功率高至92%,可见中国学子的核心竞争力也不断在上升,前提是需要明确目标、早规划、找准合适的机构。

另外,与知年度报告显示,近三年前往G5院校就读的中国学生中,选择商科类(以金融、会计、经济和管理类为主)的学生人数占比约65%,这反映了留英中国学生还是倾向于选择商科类。理工科类(以机电、计算机、机械工程类为主)则是第二位(15%)受欢迎的专业类别。而女生相比于男生,更倾向于选择传媒类和教育类的课程,例如新闻传播与媒体,应用语言学等专业。

其中,就最热门的商科来说,金融专业则是当中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在G5中,剑桥大学开设了两个金融硕士,分别是MPhil in Finance和Master of Finance (MFin),其中MPhil in Finance是为应届生而设的,由商学院,经济学院和数学院共同授课。其中,该专业下分为Fianance 以及Financial Engineering两个分支,因此对金融工程有兴趣的学生也可以选择这个专业。

伦敦政经学院则开设了四个金融相关的硕士专业,包括MSc Finance and Economics,MSc Risk and Finance,MSc Finance以及MSc Finance and Private Equity。其中MSc Finance and Economics是由经济系和金融系联合授课,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如何运用模型分析金融市场,如何运用金融经济学理论、统计学方法等原理,以及如何测试和应用到新环境中,这些都是如今金融行业十分欢迎的知识和技能。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对金融经济学、金融计量学、微观经济学的理解。

伦敦大学学院开设的金融硕士有三个,分别是MSc Financial Systems Engineering、MSc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和 MSc Financial Mathematics。其中MSc Financial Systems Engineering目标是培养在金融机构做软件工程师的学生,MSc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主要培养学生定量风险管理和风险分析的能力。毕业生大多都从事金融服务业。而MSc Financial Mathematics开设在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系下,主要教授学生数学、统计学和电脑方面的知识,从而培养运用数学来解决定价、对冲和风险管理的能力,以满足业界对于既掌握分析数据、编程能力,又精于数理统计和统计人才的需求。

G5院校如此受世界各地的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欢迎,除了其优质的教育资源外,还有其闻名世界的职场认可度。据英国薪酬调查公司(Emolument)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3月),G5毕业生普遍保持在85%-90%的高就业率,薪资水平如下:

例如,牛津毕业生平均薪资70,000 ,平均奖金7,000。

剑桥毕业生平均薪资69,000 ,平均奖金6,200。

牛剑作为英国两个最高学府,其毕业生找工作自然不成问题。牛剑在各行各业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出来的学生大多都是各行各业的领衔人物。“校友成果”部分牛津相对较高,而“雇主声誉”则是剑桥相对较高。

伦敦政经学院LSE的毕业生平均年薪为60,000,平均奖金5,600。

LSE大多数学生供职于银行与金融、政治、政府、公共部门、咨询行业或者教育行业。

帝国理工IC的学生毕业后平均年薪60,000,平均奖金 4,000。

IC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1%,其科学、工程和数学专业为热门专业,IC与世界500强长期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学生毕业后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基本不成问题。

UCL毕业生平均薪资50,000 ,平均奖金950。

伦敦大学学院不仅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校友的背景也相当强大,比如王思聪就是UCL校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