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鼎利学子赴德游学,去德国学什么?
来源:     2016-10-21 19:00:00
 

金秋飒爽,湖北师范大学鼎利学院的广梦蝶、李翔两位同学已于10月中抵达德国,展开为期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两位同学于今年6月获得鼎利学院——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应用技术大学免费交流生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学院首批赴德学习的学生。

  去德国学什么?去德国学习,当然不是件新鲜事,但“鼎利学院”从推出伊始,似乎就紧紧和职业教育改革关联在一起,随大流选择提供赴德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显然有更多原因。

  “当然不是简单地去德国学技术。”鼎利学院负责人表示。

  世纪鼎利表示,在中国,职业教育存在两个客观问题,一个是职业教育强调找工作,另一个是职业教育容易忽视教育本质。此次送学生去德国,要解决的首先是这两个问题,而不是简单学到了哪些先进技术,可以找到高大上的工作,获得诸多比赛大奖。

  “鼎利学院”是世纪鼎利(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一项产教融合教育计划,其核心理念是企业主导办学以培养适合产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其“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现产学无缝连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UBL人才培养模式”,在此项教育计划中持续深化和践行,遍地开花。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当今,变化的不仅是职业教育的形式,还有结构。大量的应用型本科亦面临和政府、企业一起努力,实现转型的现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借鉴“德国双元制”、“工匠精神”……这些概念,相信教育行业内的人都不会陌生。

  2014年,世纪鼎利收购智翔教育(上海智翔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入职业教育行业,第二年推出“鼎利学院”教育计划,2016年开始推进“通信+教育”双主营,将“育见未来”作为重要课题不断推进,同时通过进入“大健康、VR”等领域,为其教育能力提供持续的产业源泉。作为一个企业,敢于链接人才供需的两端,将产业和教育作为双主营,今日看来,不仅是世纪鼎利的魄力,更是眼光。截止2016年9月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已经建立6所鼎利学院,在校生达到4000多人,其规模和发展正顺着教育改革之风步入快车道。

  职业教育,我们要向德国学习,学习什么?是不是照搬双元制体系或者与其“德国工业4.0”一齐发力,就能实现中国产业升级转型和职业教育迈入先进行列?这些问题在第一批鼎利学院学子奔赴德国之际,成为行业关注话题。回到起始问题,此次率先送湖北师范大学鼎利学院的2位同学去德国学习,到底学习什么?是否意味世纪鼎利去年与德国AHK(德国工商大会)及数所德国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后,将为鼎利学院师生赴德国交流学习、深造培训,率先学习到德国先进的技术、体验到其教育体系的优越性创造大量机会?

  职业教育,当然要学习最先进的技术,当然要找到好的工作,当然要培养没有最优秀只有更优秀的人才,但是这些都不是普世的职业教育观念。职业教育承载的到底是什么?最先进的技术,不一定是目前最适应市场的技术,没有获奖或者薪水丰厚,不一定就是职业教育的失败。“我们要坚持明确职业教育人才能够进入行业工作的基本素质是什么,让每个进入职业教育培养的孩子,都能够工作、生活,才是职业教育最基本的素质,是具有市场适应性、可以在当下实现价值的技术和职业能力。”世纪鼎利表示:“我们要知道,能够胜任的孩子最起码要具备的技术和素质,最起码可以进入的企业工作的要素,让最普通的孩子拿到可以生活不错的薪水,而要完成这样的培养目的,首先,要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积极的学习工作态度——你或许不能才华横溢,技术顶尖,能力拔俗,但职业教育都可以心平气和地接纳你,教育你,让你成为合格的人才,这些才是德国教育对我们最好的启发。”

  世纪鼎利还表示,德国双元制生搬硬套到中国并不现实,但其工匠精神中的自重和敬业,却是鼎利学院推出赴德学习项目的最重要课题——让进入职业教育的孩子,为职业做好准备,以工匠精神为荣。

  实际上,在德国谈工匠精神,其实叫技能培训,要成为一个职业化的人,就需要一个职业化的过程。最后才是职业性,Professionalitat,这个词包括了很多,比如道德标准、规范、知识、技能、经验等(引自“工匠精神”)。职业教育改革一直强调产学融合,但产与学,哪是教育与技术相结合那么简单?我们要面临的是渗透方方面面的、全面的人才培育和从产业到教育全面升级的社会推动力。相信这个课题,会在政府、院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更多科学的路径,而世纪鼎利在送学生去德国学习中所展现的理性,恰恰体现出这一点。

  背景资料:

  1.世纪鼎利(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通信+教育”双主营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050),同时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弥合产教鸿沟,实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最佳成果。世纪鼎利拥有高水平的智翔教育研究院,依托行业与教育优势,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生态圈。2015年3月推出“鼎利学院”教育计划,广泛与不同层次和领域内的院校展开校企合作,共建二级学院,率先实现企业主导办学的学历教育。2016年,世纪鼎利展开与德国AHK的战略合作,全面推进中德人才培养交流,同时与多所德国院校展开交流合作,将德国技术和教育理念引入鼎利学院。赴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自2016年起向所有鼎利学院开放,每年提供15个名额,每学期可申请。

  2. 普福尔茨海姆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的一所公立应用技术大学,成立于1877年。在18个综合类大学与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学条件排名中,排名第五位,在第一届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CHE进行的德国国内大学专业排名中其企业管理学硕士专业处于德国领先地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