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为何华裔女孩被哈佛录取会引发热议?
来源:     2015-12-18 9:34:00
 
    杭州女孩郭景文被哈佛大学录取,成为最近人们热议的话题。人们都想从不同角度知道更多的东西。当大家得知她本身就是一名美籍华人后,似乎一切就都感觉顺理成章了。身份的不同引起的热度也不同,女孩身在中国受教育和身在美国受教育引起的反响完全不一样。为何会产生这样的不一样?究其根本乃是两种体制两种文化背景下,教育带来的不同前途和影响。
 
    中美教育方式差在哪
    在中国上哈佛很难,而在美国上哈佛相对容易,为什么?因为中国的教育很难对接国际标准的教育体系。具体来说,中国基础教育将开发孩子的智力,孩子考出高分看成首要目标;而在美国,基础教育的目的只有一个: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中国的教育注重对知识的积累灌输,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权威的尊重和对知识的继承以及知识体系的构建。美国则更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实际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权威的质疑,批判精神和对知识的拓展和创造。 美国的学校从小就鼓励孩子做研究,培养孩子的研究能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组织研究材料及运用研究方法的能力。而中国的学校,在应试教育的制约下,传统观念的影响下,采取的是初级阶段打基础,高级阶段才能做学问的相互脱节的两阶段战略。中国的启发式教育存在着一个弊端,就是一直在诱导学生,使他们找到"唯一的答案"。美国学校的教学法,除了引导学生去理解和掌握教师一致的正确答案外,还给与学生自由想象的空间,去探索教师和学生都未知但却客观存在着的潜在答案。美国几乎每周都会放一天假,但在中国,周末可能被无情占用,就连绚丽多彩的假日也会因繁重的作业而黯然失色。巨大的差异,让中国传统教育体制下出来的学生很难被美国大学看好,即便偶尔的佼佼者,走出国门,他们大都也在努力摆脱原来国内教育的影子,努力适应美国的生活。之前各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学校劝退的报道都是例证。
 
    “完美”的杭州女孩为什么会被选中
    从报道来看,郭景文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她虽然在杭州接受的教育,但她的教育完全是一种中西合并的教育,从小,她就积极去美国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各种夏令营。高一时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她曾受麻省理工邀请参加比赛,获得北美编程邀请赛第二名,超过了绝大多数来自哈佛、斯坦福、卡内基梅隆的大学代表队。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参加美国国家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都夺得冠军,其中2014年还获得了唯一的满分。此外,她还参加过中国和美国的数学竞赛,在美国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中获得了最高分。在高中三年,郭文景尝试了各种不同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学帆船,学滑雪,学救生员,参加辩论社,去上海参加全英文的辩论赛。她喜欢研究社会问题,积极参加各种夏令营,比如在伯克利大学的著名SPARC 人文学夏令营、HWeek(Harvard Week)即“哈佛校园行”。15岁那年,她能只身飞往美国,教美国的孩子奥赛课,拿到了2000美金酬劳。郭文景每天都会有很多事情,而国内大多同龄学生,休息时还在阅览室刷题。
    眼花缭乱的履历中,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式教育留下的痕迹,它让一个中国女孩的创造力、社会参与度有了最大化的发挥,正是这些不同于我们的意识,让她有了”堪称完美“的教育和人生。
 
    追求”完美“:美式教育受中国新家长热捧
    郭景文的成功从侧面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孩子如果吸收西方教育理念的精髓,也会在世界范围获得成功,一样可以具有创造力,具有责任感,具有话语权,具有参与世界的能力。
    美式教育与中式教育给予人的不同影响,已让新生代家长的观念悄悄发生着变化,从近几年的留学大数据就可以看出。而在无法将孩子送出国的情况下,或出国之前,很多家长会选择一些桥梁,缩短孩子与世界的距离。而在众多的桥梁类培训机构中,瑞思学科英语就承担着将美式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国内的角色。
    瑞思教的是英语,但他做的并非单纯的培训,而是全人教育。瑞思的课堂不同于中国传统的课堂,他是一种浸入式全科教育,孩子们不但要用英语学习数学与科学,而且要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找到第二母语的感觉。
    在瑞思的课程体系中,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被细分成不同学科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培养目标,3岁孩子该达成怎样的认知能力,10岁孩子该有什么程度的思维能力,12岁孩子需要锻炼出怎样的表达能力和管理能力,都有着科学精准的课时节奏和教学方式。除了教材和教学目标上完全与美国对接,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瑞思也是纯正的美式教育,比如,他不会着力于某一个知识点,而是在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作业需要集体协作、竞赛需要自己组织材料演讲,爱心、责任、保护地球、终极使命,在反复锻炼与演练中,孩子们应对国际化竞争的能力和品质被一点一点培养起来。
    “我们不能走出国门,但我们教育上可以同步”。瑞思正在实现自己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梦想,而这个梦想也会让中国走出越来越多的郭景文。
 
关于瑞思学科英语
    瑞思学科英语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率先从事学科英语教育的行业领军者。依托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MHG)集团的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瑞思引入美国K12原版课程体系,采用互动多媒体课件和“浸入式”教学方法,为3-18岁孩子提供基于语文、数学、科学三大基础科目的纯正美式学科教育,并将创造力、想象力、领导力等跨文化综合素养贯彻始终。目前,瑞思在全国近80个城市拥有200多家校区,在读学员10万余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risecenter.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