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9年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
来源:     2020-1-2 10:34:00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教育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奠基之年。这一年,一系列重要教育文件出台,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回首2019,系统梳理总结教育领域的前沿、热点与难点问题,有助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掌握理论前沿、把握发展方向。

 

  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总方向和根本方针,为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界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广泛、深入且系统的学习、研究与阐释,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

  学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全党全社会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的辉煌成果。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和方向性。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必须遵循如下总要求:第一,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第二,要始终坚持教育发展根本方向,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三,要务必明确教育根本宗旨,即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第四,要坚定教育实现路径,即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第五,要始终明确教育根本目标,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者认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还必须深刻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体现把握时代性、尊重教育规律、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等思想特征和发展趋势。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中国教育铸魂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随后又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于推动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界主要围绕“落实什么”和“如何落实”等问题对立德树人价值、实现路径等展开了充分且深入的阐释和探索。

  用立德树人统率人的全面发展。有学者认为,理解立德树人的“德”,要立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务之急是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机制,学校各要素整合的育人机制及学科育人的整合机制,注重各学段活动目标的街接性,突出活动形式的适切性,保障活动实施的有效性,建立“三全”育人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有学者认为,《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党对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奠定了基础。有学者对高校思政理论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基本依据、推进路径与内在要求进行了探讨,提出思政理论课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有学者认为,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要构建、完善美育价值导向、课程体系、评价体系等,形成美育工作有效支撑和推动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劳动教育作为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应坚持和弘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