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工人日报:“逃避式考研”?帽子须慎扣
来源:     2019-8-6 11:28:00
 

据7月2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不久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5届持续下降;“正在读研”及“准备考研”的比例则在持续上升。而据调查,在考研大军中,“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向,有的为逃避就业,有的为逃避逼婚。

在中国文化的传统语境里,“逃”肯定不是对一个人的积极评价。“逃避式考研”也是如此。在一些人看来,年轻人应该是勇猛刚毅的,考研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而逃避是不敢面对未来。有专家表示,这种逃避根本没有用,有逃避心理也很难考研成功,即便考上了,也会面临学术上的严重挑战。

“逃避式考研”当然不可取。问题是,标签化思维之下,存不存在着夸大和误伤?时下,“就业难”一直被认为是“考研热、读研热”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中,考生报考研究生的首要动机为提高就业竞争力,占比36%。可见,考研与就业之间存在紧密联系。

因为找不到好工作或者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才去考研、读研,似乎在“纯洁性”上差了一点,但若把考研定义为只是追求学术,也未免有些狭隘。

考研心理是复杂的,即便存在“逃避”其他事情的成分,也不应被无限放大。

面对一项任务,因为完成难度高、手上事情太多,所以放到最后做,这仅仅是“逃”吗?选择考研,不排除有些人一时没有找到好工作、有些人喜欢大学环境,也不排除一些人还想等几年再迈入社会……这些情况往往是叠加的,而不是单一的。即便自称“逃避式考研”的人,也未必就完全是因为害怕面对社会,纯粹想逃避。

标签化思维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其简单化,不足以反映复杂的现实,还在于一旦形成标签之后,就容易对人群进行划分,形成身份的固化,进而把一些人抛进道德的海洋里。

年轻人的路要怎么走,旁人可以提醒、引导、规劝,但不要简单粗暴地扣帽子,造成不必要的争论、伤害。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