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人数341万创新高:广东、北京成研究生“流入地”
来源:     2019-12-30 9:1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全国考研人数已连续多年暴涨,往届生比例不断提升,考生的地域分布也呈现分化态势。浙江、广东等地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保持约20%的大幅增长,北京等地保持稳定增长,而东北、西北等地区的招生形势并不乐观。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王峰

编 辑丨李博

“我是一名‘二战’考生,我现在很慌。”走出考场后,朱涛(化名)说。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于12月21日至23日举行,报考人数34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考研人数已连续多年暴涨,2019年报名人数为290万人,增幅达21.85%。

朱涛是一名“二战”考生,他2019年考研失利,在家专心复习没有工作,再次参加了2020年考研。但考研第一天后,“英语题太难了”就上了热搜,朱涛也担心自己的英语成绩达不到国家线。

“虽然今年英语题的文章长了一点、题材偏了一点,但并不像大家说的难那么多,只是难度略有增加,反而今年的数学题据反映确实比较难。”考研培训专家甘源说。

甘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历年情况来看,英语、数学这两门考研公共科的难度是有‘大小年’的,但其难度高与报考人数多没有关系,这两门科目不会被用来‘拉分’。”

朱涛目前在想着找工作,然后一边工作一边再准备考研,他的目标是一所名校的金融专业。“我不想随便读一所普通大学的研究生,现在的研究生学历含金量已经不高了,所以我只想读名校。”

如此心态的考生近年来数量很多,这导致逐年暴涨的考研人群里,往届生比例不断提升,而且越是名校报考的往届生越多。今年报考北京大学的近3万名考生中,往届生已超七成。

考生的地域分布也呈现分化态势,数据显示,浙江、广东等地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保持约20%的大幅增长,北京等地的人数增长则保持稳定。

“报考人数的区域分布不同,体现了不同地区人口流入流出的趋势。”甘源说。研究生的流入和流出,对于地区发展将产生不同的影响。

为了读名校而非拿学历

12月19日早上,考研前两天,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给每个考研学生发了橙子,寓意是心想事“橙”,一吃“橙”功。

曲阜师范大学被称为“考研神校”,考研率一般在30%以上,部分专业甚至达到60%。该数据远远超过了同类师范院校,甚至一些985大学。该校数学科学学院今年有369名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占学院毕业生人数的80%以上。

该校官网称,考研深造对于广大学生来说是深化知识理解的过程,是提升未来就业竞争力、通向高层次和进入新领域的有效途径,也是磨炼个人意志、提升自信心的有效手段。

麦可思研究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机构调查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主要动机是就业前景好(55%)和职业发展需要(51%)。

考研名师李永乐预测:

未来几年考研人数还会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岗位,在你晋升到一定位置时,就要开始拼学历了,而且如果想把收入提升一个层次,学历也是重要的砝码,这是比较现实的问题。

麦可思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

2014届学历提升的本科毕业生群体工作3年后,“对就业满意”的比例为76%,比学历未提升人群高9个百分点。

2015届学历提升的本科毕业生群体工作3年后,“对就业满意”的比例为77%,比学历未提升群体高9个百分点。

但由于连续多年扩招,研究生学历的含金量还是被考生认为不如以前,这导致朱涛这种只认准名校的考生越来越多。

“应届没考上后全力再考一次的考生,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甘源说。越来越多的考生考研是为了读名校,而不是为了拿研究生学历。在就业市场,名校硕士还是供不应求的,如果读一般学校的硕士,专业方面如果规划不好,很可能浪费三年时间。

实际上,本科毕业后继续“寒窗”多年,只为考入名校读研的情况越来越多。今年有近3万考生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应届考生只占29.9%,非应届考生高达70.1%。

考研热度与经济反向相关

甘源告诉记者,“考研是为了延缓就业的动机也一直存在”。

数据显示,考研人数与经济增速呈现较明显的反向关系。这可以理解为,经济增速越快,就业前景越好,考研意愿越低;相反,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前景不明朗,此时考研意愿强烈。

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

在1999年至2018年间,我国GDP增长率大致在6%至14%之间,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大致在-6%至36%之间。其中,2007年我国GDP增长率达到了20年间的最大值,约为14.20%,但我国200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增长率却几乎达到了20年来的最低值,约为-6.4%。

“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并在2008年降至最低;“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5年后,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快速上升。

该报告认为,目前考研热度较高与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相关。经济稳步发展和结构转型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考生对于提升自我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胡向东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考研人数并非一直直线上升,中间有波折,有回调,比如2008年、2014年、2015年,这跟社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就业情况的调整都密切相关。

该报告还认为,由于就业压力增大,以及非全日制招生制度逐渐完善,考研报名人数中往届生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比如从2016年到2020年,辽宁省考研人数中往届生比例从34.5%上升到41.8%。从2016年到2019年,湖北省考研人数中往届生比例逐渐上升,从34.45%增加到39.43%。

非全日制硕士招生规模的扩大,给往届生考研提供了便利。“那些在职的往届生人群,已经在社会上经受了历练,对于深造的回报有更合理的预期,因此会觉得一边工作一边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很合适。”甘源说。

广东、北京成研究生“流入地”

曲阜师范大学的考生们在为创造又一个“考研神话”而努力,少为人知的是,这所既非985又非211的研究生“输出校”,今年的研究生招生也格外抢手。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8074人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增加30%,而该校只招收1900人。

山东省有230多万大学本科在校生,规模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同样位居全国第一,达31.3万余人,增幅为23.1%。但值得注意的是,报考山东省招生单位人数只有约16.5万人,虽然同样增幅较大,但仍远低于该省报名人数,说明山东省研究生报名为“流出”状态。

知名高校云集的北京是明显的“流入地”。

2020年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为42.5万余人,增幅达10.9%。报考人数过万人的高校就有17所。与此同时,在北京考试的考生约13.6万人,增幅只有4.9%。说明仍有越来越多的外地考生希望进京读研。

只不过,进京读研10.9%的增幅在国内并不算高。数据显示,全国报考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人数约20万人,增长19%。且报考广东的考生人数超过广东省考生人数近3万人,“流入”趋势同样明显。

相对而言,东北、西北等地区的研究生招生形势并不乐观。

黑龙江省报名9.9万余人,增幅为9.6%,这是报考人数连续第五年增长。但报考黑龙江省人数只有7.9万余人,增幅为7.3%,“流出”与“流入”的差额在加大。

甘肃省报名6.2万余人,增幅为12.5%。报考甘肃省人数为4.6万余人,虽然人数少于本省报名人数,但增幅达16.4%,高于本省报名人数增幅,说明“流出”与“流入”的差额可能会收窄。

硕士研究生是优质的潜在劳动力,成为各地区的争抢目标。

接近教育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一些新兴的二三线城市在争取增加当地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据介绍,目前分省研究生招生计划规模由国家核定,分校招生计划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研究生报考的流出与流入,是各地人口变化的表现。研究生入学地与毕业后就业地,有较大的趋同性。而经济发展越快,就业机会越多。”甘源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