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胡艺: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思路可期
来源:人民网     2010-3-4 9:16:00
 

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未能接受幼儿教育、幼儿园收费标准不统一和收取赞助费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应该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让孩子在幼儿阶段就能享受公平的教育,别让困难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她同时也表示,实现学前教育公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正式调整政策前,可以先加大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力度。(3月3日《长沙晚报》)

幼儿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针对社会上反响强烈的幼儿园高收费问题,08年8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表示,教育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准备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但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幼儿教育改革并未见实质性进展。

尽管严琦此前关闭社会网吧的提案受到公众批评,但是笔者注意到,她提出的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受到了网友欢迎。政协委员从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角度出发,建议规范幼儿园收费,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体现了民本情怀。当然,由于经济实力的原因,要实现学前教育免费还有不小的难度。但是,这种还利于民,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值得期待。

不说学前教育免费,对幼儿园高收费,管理无序的问题加强监管,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力度,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应该可以做到。如果不给学前教育注入政策活力,家长的满腔期待也会变为失望。从长远来看,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应该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方向。

尽管教育部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暂不实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也没有明确提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时间表,我们也知道国家财力有限,九年义务教育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要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幼儿教育不现实。但是对于深受幼儿园高收费困扰的年轻父母来说,每一条有关学前教育政策的建议都让人期待。事实上,地方政府也有重视幼儿教育的成功先例。比如,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去年就率先尝试免费学前教育。贫困县能够实现免费学前教育,其他地方幼儿园收费为何居高不下呢?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决不意味着幼儿教育不重要。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不可否认,由于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自身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但是另一方面,当下幼儿园高收费现象,也与有关部门责任缺位有关。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强调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忽视了幼儿教育的基础性和普及性特点,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政府对公立幼儿园投入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投入。以学前教育情况较好的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100多亿元,学前教育不到2亿元,就是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佐证。

在商言商,幼儿园是要赢利的。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供不应求。在没有政府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幼儿园维持高收费甚至抱团集体涨价的动机并不难理解。可叹的是,幼儿园高收费的苦果只能由家长“自愿”咽下。

另一方面,由于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有关部门除了重视管理公办幼儿园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掭列其中,给幼儿教育造成了隐患。虐待幼儿、幼儿闷死校车的消息不时进入我们的视野。

在高价幼儿园时代,如何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海南省贫困县做出了表率,政协委员提供了思路。笔者期待更多地方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管。同时,加大对幼儿教育投入力度,加强对幼儿教育的日常监管。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和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在国家经济发展,财政有盈余的语境下,还利于民,逐步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平价的早期教育,家长拭目以待,政府责无旁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