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 未来十年教育到底咋改革
来源:山东商报      2010-3-1 9:52:00
 
 教改征求意见稿有哪些条文值得关注和期待?还有哪些内容需要完善?记者在第一时间走访了专家、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等相关人士。

  1

  2020年普及

  学前两年教育

  [条文摘录]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助。

  [背景]“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十分突出。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

  [点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贺乐凡:征求意见稿充分体现了加快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决心,当前农村学前教育是难点。

  2

  缩小校际差距

  解决择校问题

  [条文摘录]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机会。

  [背景]近年来,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太少。

  [点评]浙江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叶莎:相关措施很有针对性,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名校为弱校培训教师,有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平民化、普及化。

  3

  外来工子女

  有望在城里考学

  [条文摘录]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背景]根据2009年的统计,我国有1.3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如何享受“同城待遇”已成为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点评]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要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需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城乡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同时,应支持社会力量创办高水平的民工子弟学校。

  4

  中等职业教育

  逐步实行免费

  [条文摘录]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

  [背景]当前,我国社会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仍比较普遍。

  [点评]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吴岩:在可预见的10年到30年内,职业教育是我国能否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贫困群体生存状况能否好转、社会能否保持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征求意见稿凸显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营造“行行出状元”的社会氛围。

 5

  取消高校行政级别

  扩大高校自主权

  [条文摘录]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背景]长期以来,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以“权力”而非“学术”为中心,影响了原有的单纯的教学气氛。

  [点评]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这是中国高教界渴望已久的政策,希望可以吹响中国改革号角,使高校重新回到尊重学术自由的轨道上去。

  6

  保障教师工资

  不低于公务员

  [条文摘录]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制定教师住房优惠政策。

  [背景]全国大部分地区教师工资为每月2000元左右,经济利益驱使一些城市地区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点评]山西平顺县北耽车乡实会小学教师王利青:原来规定的是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现在文本里没有“当地”的限制,这表明国家有意拉平全国老师的收入,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7

  中小学教师

  将可评正高职称

  [条文摘录]制定教师资格标准,明确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探索在职业院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背景]多年来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最高职称为“副高”,与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不对等。

  [点评]甘肃会宁县太平中学(初中)教师黄志龙:建议对教师资格要每隔3至5年重新审查一次,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