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以高度负责态度抓好学校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9-24 16:35:00
 

  近日,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卫生防疫和食品(饮水)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学校公共卫生管理,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近年来,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成为学校安全中最受社会、学校、校长和师生关注的话题。为了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食品卫生工作近些年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当前学校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何切实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

  问:近些年,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的问题,教育部一直将之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抓。一是出台了一系列的规范性文件。如教育部先后下发了《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办法》、《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卫生知识培训基本要求》、《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法规性文件。二是努力改善学校食堂设施和条件。近几年通过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农村学校校舍,使农村中小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食堂、饮用水和厕所等卫生设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是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及学校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等平台,按照《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卫生知识培训基本要求》,组织针对学校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并组织编制了针对学校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培训的多媒体教学片,规范和推动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狠抓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落实。

  近几年来,我们一方面要求各地在食物中毒高发季节来临之前,对学校食品卫生进行检查;另一方面,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开展针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以此督促各地和学校落实相应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措施。

  在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努力下,各地学校食堂卫生设施与条件不断改善,学校食品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的食品卫生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相当一部分地方的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视程度有所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加大,不少学校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相关条件与设施得到改善,事故报告制度得到加强。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通过不断的营养干预,广大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有了较大改善。

  问:当前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应该说,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已经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学校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但由于各地工作开展得不平衡,因此还存在不少问题。

  如一些学校领导对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仍然缺乏认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同时学校食品卫生管理的各项制度不够完善、健全,许多制度不能落实;个别学校在将食堂承包出去之后不闻不问,完全放弃管理责任;部分学校食堂条件简陋,缺乏应有的卫生设施或食物保护措施。

  一些学校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盖得都很好,但学校食堂却非常简陋,往往是学校最旧、最破的建筑;一些地方和学校对食品卫生安全投入不足,从业人员尤其是农村学校食堂的从业人员普遍缺乏食品卫生知识、卫生安全意识,卫生操作习惯较差。实际工作中,少数教育行政部门认为食品卫生检查是卫生部门的事情,因而疏于管理;监督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力度与频度不够,一些学校食堂在很长时间内没有接受包括卫生执法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由于起不到经常性监督的作用,因而不能对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纠正。对学校后勤改革中食堂卫生管理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其工作难度估计不足,缺乏及时的研究和处理,致使一些因制度不严、责任不明和自身管理差等原因造成的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发生。

  问:如何切实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答: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部长陈竺都对学校卫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卫生部的有关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意见,进行具体部署,加强检查督促,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特别要对当前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丝毫的懈怠。

  在具体工作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承担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责任,要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全面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还要与学校签订责任状,明确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校长负责制。

  要加大学校食堂与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在学校规划、建设和危房改造过程中应统筹考虑食堂设施和条件的改善,在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的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也要安排相应的专项经费。对不符合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及食品卫生要求的食堂,必须加大投入,限期整改。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将学校食堂设施作为义务教育达标验收、示范高中达标验收的重要内容,予以统筹考虑。

  加强规范化管理。学校要把好食品的采购、运输、储存等过程的卫生关,尤其要把好学校食品采购关,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对于学校食堂炊管人员必须按照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坚持每天清洁制度,保持学校食堂环境整洁;对社会供餐单位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没有“三证”供餐单位供餐的现象;加强对学校周边饮食摊点的管理,取缔非法经营的饮食摊点。

  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会同卫生部门加强对基层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要建立经常性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严格报告制度。学校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当及时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接报后要按照规定,立即上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有关职责落实情况纳入对中小学的综合评估体系之中,并根据工作要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措施不力,导致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对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以及在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不及时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依法查处直接责任人,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