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辽宁省建立0至6岁一体化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来源: 东北新闻网      2007-9-26 17:03:00
 
        我省建立0至6岁一体化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幼教机构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逐步解决学前教育质量滞后于基础教育发展的问题,并建立0至6岁一体化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据介绍,虽然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质量得到提高,但与全省基础教育发展的速度和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问题使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尚未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现在,幼儿教师尤其是农村幼儿教师编制以及工资待遇没有得到解决,队伍不稳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学前教育“小学化”、“学科化”现象依然存在,整体办园水平和教育质量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为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省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以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为宗旨,全面铺开正规与非正规教育相结合的学前教育网络。到2010年,全省3至6岁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两岁以下儿童的受教育率达到60%以上。学前教育普及县(市)区达到95%以上,95%以上的乡(镇)拥有中心幼儿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达到3%,幼儿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60%以上。

  据预测,到2010年,我省3至6岁适龄儿童将达到120万人,要达到85%的入园率,在园儿童数将比目前增加11.7万人,而幼儿园现有的办园条件不能满足规模扩大的需求。因此,我省本着“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公办和民办相结合、园所建设与城乡建设规划相结合、园所规模与当地适龄人口数量相适应”的原则,把幼儿园的建设和改造纳入到城镇小区建设和农村小城镇建设之中。

  我省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照国家规定的托幼机构的办学条件,举办“亲子园”等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和早教活动中心,幼儿园的收托年龄要向3岁前延伸,并拓展其面向社区,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服务功能,以学前教育机构为主体,设立亲子教育指导站,使托幼园所成为面向社区的科学育儿指导基地。逐步建立以社区为依托,以“早教中心”为中心,以“亲子园”、指导站等为辐射的专业人士、儿童家长及社区人员普遍参与的体制多元、形式灵活多样的0至6岁一体化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