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钉钉圈子涵盖英语教学全环节 大学生:终于找到提升英语的正确方法
来源:     2020-4-20 17:17:00
 

“COVID-19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病毒命名的三项原则,并且易读,避免了不准确(Inaccurate)和污名化(Stigmatize)……”近日,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老师卢宁创建了一个钉钉圈子,班上学生在这里用英语互动,对某个单词的翻译进行探讨,老师和学生的教学互动过程和内容被清晰的沉淀下来,俨然成为一个全息的线上英语角。

新冠疫情之下,大学课堂纷纷搬到线上。记者获悉,相比中小学的在线课堂场景,大学课堂教学过程对互动和内容沉淀要求更高,阿里钉钉新发布的产品“圈子”悄然成为标配。

据了解,全国千余所大学开通钉钉圈子功能,其中最多的大学开通近2000个圈子,在线视频授课+圈子互动教研,逐步形成了目前国内主流的数字化教育教学新模式。

北京语言大学——圈子成为学校线上外语角

“从一开始的‘尴尬十八线女主播’变成钉钉圈主,老师们越来越熟悉和适应线上教学。”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老师卢宁也是钉钉圈子的新晋”圈主“,她介绍,线上教学最大的优势是学习资源共享更方便。同学们会在钉钉圈子里分享新闻相关的背景知识,点评其他同学的翻译、相互讨论,为做得好的同学点赞。钉钉圈子的功能使得师生之间及同学之间的互动更方便了,这也可以视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学习资源。

浙江大学——丰富的圈子主题讲座形成线上讨论沉淀场

在浙江大学,一场从“记账的故事”讲起的区块链专业讲座,正在圈子里如火如荼地进行。“底层架构技术、嵌入数字水印、从经济学角度看待区块链”等问题成为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赵娟介绍,“区块链、智慧司法、企业数字化转型……各种主题讲座成为圈子里大家讨论的热点,起到了很好的互动沟通作用。通过钉钉的圈子功能,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可以更加充分的交流,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钉钉圈子渗透到英语教学各环节

“聊话题、写读后感、发心情动态、记录身边小事、辩论、思考等等,在钉钉圈子里形成了另一个学习生活沟通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常宇恒说,周边的同学现在都在钉钉圈子上。

常宇恒介绍,对于英语学习,常规的教和学的模式很容易陷入应试模式,但学习英语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所以钉钉圈子推出后,在老师引导下,大家都转移到圈子里面,同学们日常的沟通都用英语在圈子里面进行,说出自己的想法,评论别人的动态,圈子让英语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

“圈子这种英语练习场景,感觉使我们的英语练习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常宇恒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陈万庆介绍,疫情期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探索创新网络授课模式,用钉钉直播和圈子等功能的结合,探索出“直播+小组任务”、“直播+钉群讨论”、“直播+钉圈研讨”、“视频会议式翻转课堂”、“直播+在线编辑+钉圈研讨”等五六种在线数字化教学模式,“完成从讲授为主到师生合作、研讨转变,避免把线下面授单纯通过直播照搬线上的简单方式。”

陈万庆介绍,“钉钉圈子目前在该校已逐渐渗透到教学材料准备、阅读分享、课堂组织和语言应用、学生全员学习和知识理解、作业布置和自我评估诊断、分析考试等各个教学阶段。英语交流圈建设拓宽了学生用英语交际的场景,引导学生自组建’网络学习共同体‘。”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系叶兴南老师表示,钉钉直播、圈子等功能催生出新的教育教学和互动模式,随着钉钉的普及,正在形成一种数字化的教育和学习方式。

据了解,钉钉圈子是私域社群运营平台,为各行各业的社群运营场景,提供了丰富的行业化应用,以满足不同社群对工具的需求。中小学的家校圈、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培圈以及大学以课程或老师为核心形成的教学圈,成为目前三种主流圈子形态,满足不同行业的数字化社群互动和运营需求。圈子成为大学生学习互动的数字化平台,学生和老师可以在圈子里分享、交流、拓宽思维。

此外,钉钉圈子新发布“探索”功能,方便用户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探索更多的圈子内容。同时,钉钉圈子的直播功能也正式上线,更加方便同圈子用户进行学习交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