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没有学生戴眼镜的小学,他们的教育焦虑被稀释了?
来源:     2020-1-2 10:32:00
 

今天,中国至少有一项“世界第一”令人忧虑——近视青少年规模。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然而,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有一所叫范家小学的乡村学校,只有51个学生,它有一处特征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14位教师中戴眼镜的有9人。(1月1日《中国青年报》)

2019年9月25日,范家小学曾对51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发现有5名学生视力低于国家标准线——裸眼视力5.0。这意味着范家小学并不是一所“没有近视眼”的学校,只是一所没有学生戴眼镜的学校。即便如此,也让人感到吃惊,因为这已经大大背离了人们的基本认知。

提及今天的教育,视力问题绝对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走进学校,目光所及,一片眼镜,简直让人怀疑走错了地方。并不是说过去就没有近视眼,而是现在的近视眼之多,度数之深,出现时间之早,已经在相当程度上颠覆了认知。

造成近视眼的原因在哪里?多年来,学界一直争论不休,有基因遗传说,也有环境影响说。但一般而言,遗传具有相对固性,带来的变化较慢,根本无法解释几十年来近视率的飙升。我们不能忽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相对于过去,孩子严重缺少户外活动。

一项刊发在《自然》杂志的研究分析认为,近视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在户外度过的时间。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可行的思路,就是让孩子从书本尤其是电子产品中解放出来,更多接触大自然。

与其他学校相比,范家小学有一个很大不同,它的学生一定程度上处于“放养”的状态。在这里,学生的分数变得不那么被看重,玩耍成了必修课;除了每天上课的5个多小时和睡觉的11个小时,孩子们可以任意在室外玩耍;除了“语数外音体美”,还有可以到村子里、山林中上的乡土课。因为有着那么多的不一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何帆造访后,将这所学校誉为“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

在校长张平原看来,范家小学的“走红”和城里孩子选择来这里入学,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今社会普遍的“教育焦虑”。但这种焦虑,在范家小学被稀释了。

大概是“教育焦虑”被稀释的原因吧,范家小学在很多做法上,迥异于大多数学校。其教育理念,也契合了很多人对于教育回归育人的期许。但要说范家小学是最好的学校,恐怕也没有什么说服力。更重要的是,范家小学面临的情况与其他学校不同。真正打动人的,其实是范家小学校长的一段话,“我们现在的教育就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我在我这个段一定要见成效,你在你那个段也要见成效”,而范家小学,不愿意“在我们这一段把孩子榨干了”。想想现在教育的很多问题,教育焦虑、剧场效应……是不是源于这一点?

“没有学生戴眼镜的学校”像是天外来客。诚然,范家小学的模式目前难以推广,也不能简单以此来判断一所学校的好坏。但不管如何,压榨式成长不符合教育规律和孩子天性。当然,更值得思考的是,一所好学校,是否在方向上可以追求没有近视眼?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