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叶圣陶杯”国际语言教学实践活动组委会宣布成立
来源:     2019-7-16 15:18:00
 

 7月12日,叶圣陶国际教育文化研究院与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人机互动语言学习系统的中小学英语教学模式与策略研究”总课题组在京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本次发布会上双方共同宣布:“依托双方各自的专业领域优势、以中小学英语课程改革的未来发展趋势为契机,共同推进、协同创新、加强战略合作,携手共同组建 “叶圣陶杯”国际语言教学实践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教学实践活动组委会”)。

  据教学实践活动组委会的介绍:“‘叶圣陶杯’国际语言教学实践活动组委会的成立初衷是,随着我国目前在多个省、市的中高考英语考试中加入了听力、口语考试形式,如何更加全面、有效地评价中小学生在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真实语言应用能力,组委会将遵循多元目标理论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届“叶圣陶”杯国际青少年英语大赛活动,通过考察学生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真实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在赛事中融入了生活话题设立、真实知识表达、真实问题解决和思维认知过程等方面的内容设计,提倡将英语这一学科,不仅作为沟通信息、交流情感、表达思想的一种语言工具,也是发展学生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的有效途径,为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助力。

  叶刚为组委会主席(叶圣陶先生曾孙,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叶圣陶杯系列赛事组委会主席,叶圣陶国际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龚亚夫教授为组委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委会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参加教育部《九年义务初中英语教学大纲》,《高中英语教学大纲》、参与编写、改编和主编多套中小学英语教材、多年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及继续教育工作、主编《中国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参照框架》和《多元目标英语校本课程》、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人机互动语言学习系统的中小学英语教学模式与策略研究》总课题负责人);刘静为组委会副主席(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人机互动语言学习系统的中小学英语教学模式与策略研究》课题负责人);陈钢为组委会副主席(冰心先生外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国际部部长、冰心文学馆研究员、美国新闻摄影记者协会会员、欧美同学会会员、欧美同学商会会员、美国旧金山市友好城市委员会委员)

  叶刚主席代表叶圣陶杯”国际语言教学实践活动组委会致辞。叶刚主席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组委会的成立,是在叶圣陶教育思想指引下,抓住信息技术与外语学科深度融合新趋势、抓住全国中小学外语课程改革的新契机,从国际的视角,以‘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宗旨,通过开展国际间语言交流实践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及青年教师外语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最终达到将叶圣陶教育思想推向国际的目的”。

  副主席龚亚夫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组委会成立的背景,龚教授说:“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全国新中高考英语考试大纲,近几年来已有多个省市陆续出台了英语中高考考试改革方案,增加人机对话英语听力和口语的计算机考试内容,组委会将通过开展国际范围内语言教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研讨等活动,贴合新中、高考英语考试大纲,以每年两次相关赛事和国际语言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为平台,通过人机对话的考试形式,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外语听说能力;通过开展国际间语言交流实践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及青年教师外语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最终达到发现及扶持国内外有语言特长的青少年人才、展示青年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展示世界各语种口语作文能力的目地”。

  陈钢副主席在大会发展中提到:“圣陶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先生的教育思想直到现在还在深刻的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教育界。先生与冰心老人是挚友,我作为冰心先生后人,也希望将圣陶先生的思想推向国际,更具有影响力,对促进外语学习改革,有着深远的积极作用。”

  参加本次大会的刘静副主席在发言中:“组委会要以一年两届面向青少年和教师的专业赛事,两期外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将国内外语教学研讨工作进行得更具体,更深入。组委会的工作将始终围绕着千万教师和亿万青少年来进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