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刷脸食堂到教育扶贫,重庆教育盯上钉钉
来源:     2019-5-31 17:21:00
 

     5月30日,阿里钉钉在重庆召开“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阿里巴巴合伙人、钉钉副总裁方永新表示,未来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发展,最终实现数智化,钉钉是未来数智化校园的统一入口。

图片4.jpg

(方永新介绍,在重庆就有1000多所学校为钉钉点赞,通过钉钉打造数智化管理平台。)

     重庆,山城、雾都,如今这里的教育数字化正在快速绽放。依托数字化,校园新工作方式、家校共育新环境、教育扶贫等等正在实现。

 

 

     刷脸进出校,软硬一体打造科技化校园
如果在上学或放学时来到重庆市铁路中学校,会看到一道朝气又科技的风景线,铁中各个年级的6000名师生正在刷脸进出校门。
铁路中学从2年前开始使用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从沟通、协同到日常业务等,逐步实现校园的数字化增速,并引进人脸识别技术与校园管理相结合,打造出属于校园的智能门禁和智慧食堂模式。
图片5.jpg
铁路中学过去采用的是IC卡道闸门禁,如果学生忘带卡,只能相互间借卡进出。一旦IC卡丢失被拣到或被复制,校园安全就存在很大隐患。
2018年9月,铁中引进钉钉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D2,将IC卡替换为“刷脸”方式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同时软硬一体的方式,学生进出校时会在钉钉上向家长推送消息提醒,让家长对学生在校的情况更为放心;班主任也能更好的调整走读生和住读生的身份更换。
学校食堂也迎来了智能化的升级,从IC卡走向“刷脸吃饭”时代。采用钉钉+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就餐后,学生、老师通过人脸识别消费的方式在食堂就餐,点餐、结算的速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整个食堂的就餐效率也有显著提高。
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对此纷纷点赞,称校园也在走向黑科技。学校校长任权民笑称,现在各个领域各类场景都有智慧大脑,孩子们就餐也需要“校园食堂大脑”,吃得舒服才能学得开心。
教学扶贫,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市教育
铜罐驿实验学校是铜罐驿镇现有的唯一一所学校,由于区域在城市化进程中逐步边缘化,学校也受到很大影响,多数生源随家庭移居到外地。
学校校长牟俊英出身于教育世家,深感教育之重任,更深知农村教育之艰难。调任铜罐驿实验学校后,多方借力、多面试水,希望能为农村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农村教育带来一些改变。数字化也是她探索校园管理升级的重要着手点之一。
图片6.jpg
比如,基于钉盘、钉钉直播等手段学校正计划将优秀的教学材料共享到老师,甚至学生家长,解决学校师资存在的短板,比如英语等等,让农村的孩子们能跨越时空距离,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科技是普惠的,不只是属于大城市,也应当属于乡村教育。钉钉未来校园提供了一个低门槛应用科技改变乡村教育的机会。”
高效沟通,家校沟通高效不“爬楼”
白市驿二小是区级示范学校,学生人数2000多人。以前学校和老师最头痛的是和家长的沟通。
图片7.jpg
“以前采用的个人社交软件,不仅不安全,效率也很低。老师家长群里发了一个通知之后,一大片的回复‘收到,收到,收到’,老师还要经常爬楼去一个个统计。尤其是重要的通知,担心家长没有收到或者看到信息,要老师们打电话进行再次确认。对家长来讲,怕错过信息同样需要爬楼一条条看。”学校办公室主任邓莉介绍。
现在,钉钉独有的组织架构、已读未读和DING消息等功能让家校沟通更加纯粹、简单,打破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困扰,并且十分高效、安全。发出去的消息已读未读,家长看了没看一目了然,一个DING通知所有未收到家长,确保重要通知传达到位。家长可以选择只看老师消息,再也不用爬楼。
“钉钉革新了家校沟通方式,打造了一个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校的全新的生态模式。”
一个大平台,解决校园大小事
图片8.jpg
2017年结缘,2018年决定在校内办公、行政事务、办公协同等方面全面推行钉钉,重庆市七十九中学真正实现一个平台管理校园、教学管理大小事。
对学校校长胡伟来讲,更看重的是钉钉的平台开放性和包容性,“它能将很多第三方应用,比如番茄表单和教学专业应用接入进来,不会出现校园APP泛滥的情况,这与当前的政策非常贴合。而且这种包容性带来融合一切的可能,有利于以后校园数字化的深入建设。”
图片9.jpg
在重庆市凤鸣山中学,校务管理、校内沟通、家校沟通、审批考勤等等事务全部在钉钉上完成,“一线的教职工感受到了便捷省事,管理层感受到了高效提质,现在各部门都主动来提要求,让我们根据需求建立对应的流程,帮助他们实现减负提质,比如保安的巡查日志、班主任的学生疫情晨检报告、请假、调课等等。”学校信息中心主任郑月刚介绍。
事实上,在重庆,众多学校正在基于钉钉,燃起校园数字化、智能化之光,加速教育创造创新的步伐。正如胡伟校长所言,钉钉从企业组织而生,有很多特色是教育类专项应用不具备的,同时钉钉又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这带给“未来校园”无限可能,它不仅仅是效率层面的提升,更是代表着一种新教育教学模式的出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