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邢台1488所学校连续6年实施校长陪餐
来源:     2019-5-28 17:19:00
 

■关注陪餐制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特约通讯员 杜国胜)5月14日中午,河北省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密婷在餐前半小时来到食堂详细查看厨房工作情况,随后和学生一同进餐。“餐前检查,餐中陪同,已成为我的一项日常工作。”午餐结束后,杨密婷在陪餐日志本上详细做了书面记录并写下评价。

每天都有一名值班校长和学生共同进餐,一天三顿,顿顿不落。在邢台市各类学校,“校长陪餐”已是常态化。早在2013年10月,原邢台市食药监局联合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推行“校长陪餐制”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探索和推行了刚性的“陪餐”制度。目前,该市1488所建有食堂的学校和幼儿园中,全部实行了“校长陪餐制”,每天大约80万名学生在食堂就餐,“清洁厨房”达标率80%以上。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乎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推行‘校长陪餐制’,有利于及时发现处置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就餐安全。到2019年底,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将达到100%。”邢台市教育局局长黄昭波表示说。

校园食品安全是监管的重点也是难点。以前,即便开展多次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效果却并不明显。邢台市经过调研走访意识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陪”和“监”必须同向而行、形成合力。于是,将学校负责人与学生食品安全“捆绑”起来,倒逼学校承担起学校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

邢台市每所学校都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专职负责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由师生和家长代表组成食堂管委会,学校在食品采购、供餐单位选择等事项上,必须听取学校食堂管委会的意见,并在食堂显眼处公开陪餐领导安排表、陪餐记录表等。教育行政部门与辖区学校签订责任书,对出现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监管部门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督促落实。

同时,邢台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委重点开展了“明厨亮灶”工作。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借助视频或透明玻璃窗、玻璃墙公开食品加工过程,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对食品来源、采购的监督,及时向学生、家长公开,打造“透明食堂”。

通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近6年来,邢台市从没有发生过一起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和舆情事件。

从2019年以来,邢台市教育局又开始积极探索实施“营养食谱进校园”试点工作。该市在全市每所中小学幼儿园,都专门聘请营养师制定出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季节特点的营养食谱,以保障学生饮食营养健康。

“幼儿和青少年时期是孩子们身体成长的关键期。实行校长陪餐制,不仅要兜住食品安全底线,还要注重科学饮食,保障孩子们营养与健康需求。”中共邢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房丽君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8日第6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