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规模小学如何步调一致推课改
来源:     2019-5-16 9:56:00
 

现在很多小学规模越来越大、拥有多个校区,这些学校在整体推进课程改革时,面临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教师备课各施各法、教学知识资源分散、教师之间缺乏交流等诸多问题。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就是这样一所拥有3个校区、270多名教师、99个班、4500多名学生的大规模小学。学校通过多年改革探索,找到有效促进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展的抓手,在推动多校区的课程整体变革上形成了自己的经验。

以教学资源的集约化促进教师共同体的生成

教育资源的集约化是指将教学过程的知识分类碎片化,使之能为不同发展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共享,在共享的过程中实现教师共同体的共生。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以集体备课为路径,通过知识分类整理,形成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知识列表”,产生了一批优质的教学知识和优秀的教学设计;通过对集体备课产生的优秀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集体备课的5种实践方式和6项流程。

学校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校际合作分工机制,实现了实地教研与网络教研相结合,通过搭建优质教学知识资源流动、共享的平台,传播、分享优质教学资源和优质高效的备课方法。这些方法和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原来的教学知识生成、教学资源分布和先进备课方法运用的“粗放”状况,大大提高了教师备课的效率和质量,缩小了不同校区教师备课的差异。

以教科研一体化推动课程整体变革

在此基础上,龙口西小学以集体备课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为突破点,推进教科研一体化,实现大规模小学课程的整体变革。

首先,按照“提取与学习知识—传递与共享知识—应用与创新知识”的思路设计阅读教学的集体备课活动,借助“基于教学知识管理的区域集体备课测评表”等精细化测评工具,评价提升集体备课的效果,有针对性地对集体备课的过程实施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并且从中寻找提升小学生阅读素养、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抓手。

其次,实施跨校区集体备课,促进阅读从活动化向课程化转变,整体提升师生阅读品质。结合单元整体教学,围绕“阅读—思考—表达”的思路开展主题阅读实践活动,构建以儿童为本位、以阅读素养为核心的校本阅读课程。

在对小学阅读教学进行梳理以及分析的前提下,教师们将“海量深阅读”确定为龙口西小学的校本课程。“海量”阅读指的是各年级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不同的认知水平,要达到一定的阅读量,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起与年龄相匹配的阅读能力。“深阅读”指的是阅读的高度参与、深度体验,阅读效果显著。“海量阅读”是基础,是关键。“深阅读”是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上,通过聚焦一个主题,使阅读系列化、主题化,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及素养提升,谋求阅读效益的最大化。

再其次,教科研相结合,在教研中寻找问题,在科研中解决问题。龙口西小学先后经过7项课题的研究,构建了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阅读素养和个体成长3个层面、12个要点的海量—深阅读课程体系,编写了一系列适合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指导用书。

最后,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海量—深阅读集体备课,拓展阅读渠道,推动学校面向未来办学。学校应用广州市智慧型阅读平台,为学生搭建“读好书、爱读书、会读书”的人、书、网体系应用服务,提供个性化、分级分类的优秀书单推荐服务,开展导读、阅读记录与分享、主题阅读、课程活动、整本书阅读指导活动,建立学生个性化阅读档案。

从2005年9月至今,龙口西小学历经14年的探索,建立起具有本校特色的小学集体备课模式,构建了海量—深阅读课程体系和实施策略体系,有效促进了学生与教师共同发展,推动了学校的整体性变革。龙口西小学参加广州市2017年阳光评价测评结果显示,六年级学生的阅读素养总成绩远高于市、区、直属学校的平均值,也高于2016年学校抽测的平均值;六年级学生总阅读量与经典著作阅读量高于市区平均水平。龙口西小学教职工近年来开展与区域集体备课及海量—深阅读相关的课题研究7项,出版专著4套,发表相关论文14篇,研究成果在全国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5日第9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