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剑毓:创办优质教育模式,引领学生走向未来
来源:     2017-11-24 16:19:00
 

 1991年,高剑毓初任梅园小学校长;1999年,她来到南码头小学;2004年,她被调到浦东南路小学任校长,在高剑毓任校长期间,这3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都获得全面提高,在教育质量检测中,均名列前茅。尤其强调的是浦东南路小学作为“上海市示范学校”,凭借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质量,成为上海市教育发展的新亮点,创造出了现代教育的传奇。从普通教师、语文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到做校长助理、校长,高剑毓的职业生涯丰富多彩,她用独特的智慧,用她的人格魅力和教育实力一直在努力探索,创造优质教育模式,引领学生走向未来。

 

“苹果之谜”实验室教学方式,打造教育品牌

 

坚持“苹果之谜”实验室的教学方式,就是坚持对科学技术的追求。高剑毓校长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以优质的办学特色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构建和谐校园,优化育人环境;依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的不同,组建社会实践活动学科、科技活动等兴趣特长小组,开展包括社会调查、主题演讲和主题班会的一系列活动,传播人文思想,传承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浦东南路小学实施“苹果之谜”创新实验室的教学理念已初见成效:在数、理、化、生学科竞赛中,有数十人次获得创新实践活动的一、二等奖;学生科研“学校垃圾回收”获环境科学研究活动二等奖;“零碳我先行”或行为与社会科学实践活动三等奖;“万圣节的神秘礼物”,学生李杰获得了科学DV产品一等奖。“少年强则国强。”高剑毓校长表示,她会始终追求更加高效独特的办学方式,努力提升办学品位,谱写更加壮丽的教育新篇章。

 

用学校文化,引领学生走向未来

 

“文化力产生亲和力,亲和力产生吸引力。学校着力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实施环境教育,建设人文、和谐的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师生的精神乐园,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高剑毓校长认为,“学校应当成为学生和教师最向往的地方。”在高校长的带领下,学校成为首批浦东新区“校本研修”实验学校,多次在市、区范围内展示交流,“校本课程”等主题的研修活动得到市、区知名专家的很高赞誉。成为浦东新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高剑毓校长本人也承担着几项市、区级课题与项目,带领学校科研组成员,关注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课题项目负责人积极鼓励教师根据个人特点和兴趣参与课题研究。高剑毓校长依托浦东南路小学的天然优势,创建了五大特色海鹰社会实践基地——海鹰考察站、海鹰爱心岗、海鹰文科苑、海鹰服务社、海鹰训练营,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为发挥全面育人功能,高剑毓校长将课程内容与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紧紧相融,在学生中开展争做“自信、快乐、诚实、聪颖”的小海鹰,努力培养少年儿童主体性道德素质。

    几年来,学校凝聚各方教育合力,实现了学校的有效发展,学生在“浦南海鹰少年军校”的学习与训练中,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在社区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示出现代少年独立、自主的风采。在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校终结性评审过程中,专家对该校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浦东南路小学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体现了现代学生主体精神风貌。”(文/李芬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