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     2021-2-4 15:04:00
 

■专家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任务,符合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也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大战略部署的积极回应,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

《意见》指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在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高校应根据《意见》要求,系统梳理学校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多维度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营造静心教书、倾心育人、潜心治学的良好氛围。

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意见》提出“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高校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书记和校长要共同履行好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校党委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院系党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党建、突出实效,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了解教师思想状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关爱帮扶。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凝聚党内外教师的坚强堡垒,发挥好教师党支部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涵养师德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要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理论学习成效,分层分类扎实推进,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要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丰富师德师风内涵教育。《意见》对新时代师德教育提出更高要求。高校要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个人成长发展全过程,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阶段的教师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价值认同、见贤思齐、美美与共的师德教育精品课程体系。要注重发挥典型引领,充分挖掘宣传新时代师德典型,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庆典,举办仪式和表彰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发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强化引领、规范行为,优化师德考评监督机制。筑牢红线,守牢底线,坚持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科学家精神和学术诚信教育,提升教师自律意识,要加大对师德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举报受理机制,严肃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对学术不端和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要压实二级学院师德建设责任,加强工作评估考核与监督。

作者: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韩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04日第8版 版名:新闻·专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