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度EasyDL与飞桨成主流AI赛事指定平台 2020高校人工智能创意赛来袭
来源:     2020-4-17 11:46:00
 

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正处于加速向各行各业实际场景落地渗透的关键阶段,与之相对应,人工智能教育也在往贴合产业需求的方面转变。4月17日,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后简称C4-AI大赛)正式启动,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百度公司、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该赛事向来有“国内最高规格高校AI大赛”的声誉,今年已是连续举办的第三届。

C4-AI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在校生,学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是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科技竞赛,具有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据了解,该赛事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校际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推动“人工智能+X”知识体系下的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进入智能化大生产阶段 行业实践价值成本届赛事重点

考虑到当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各行各业发挥其价值,人工智能人才教育为适应这一趋势,也必然要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实践中去。因此,C4-AI大赛特别强调“参赛作品须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探索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意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文化、教育、金融、交通、公共安全、日常生活、公益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探索”。目的在于培养既具有学术修养和研究精神,又具备解决具体场景具体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这一点在C4-AI大赛往届获奖项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例如去年创新组特等奖"AI知肤宝"项目,可基于临床图像和病史数据来构建皮肤疾病全病种分类系统,再通过小程序提供在线服务。此外还有可以识别菜品和价格并刷脸结算的智慧食堂应用系统、基于北斗导航与热成像视觉技术研发出了病虫害防治机器人等,这些学生作品覆盖农业、医疗、智慧零售等多个行业方向,在产业和生活中都具有实用应用价值。

本届赛事沿袭以往开放命题的设置,分为赋能组和创新组,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使用百度AI开放平台相关技术并遵循相关设计、开发指南与规范,自由探索应用场景并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够进行可视化应用展示的参赛作品。除了丰厚的奖金,入围决赛的优秀参赛者将有机会进入明星导师集训营,接受专业的技术与创意培训课程,优秀获奖项目更有机会获得地方政府产业落地孵化经费资助。

(说明:竞赛专家委员会根据决赛作品情况决定是否设置特等奖,若不设置,该名额转为一等奖。)

据介绍在赋能组中,参赛者须使用百度EasyDL定制化训练和服务平台进行模型训练,通过实现模型到端的集成,解决目标场景下的具体应用或通用问题;在创新组中,参赛者须基于百度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进行深度学习创意应用开发,作品形式包含但不限于算法优化源代码对比、智能终端(如智能手机、机器人、软硬件一体机等)应用等。此外百度还提供了AI Studio和EasyDL作为官方日常训练平台,参赛选手也可以申请使用EdgeBoard终端计算加速套件或其他指定组件来辅助实现自己的作品。

高校AI人才培养提速 校企合作共建成主流趋势

有数据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与人工智能产业火热前景相对应的是巨大的人才缺口,根据相关教育部门测算,我国AI人才缺口超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约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

同时,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要求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质量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首都师大信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王万森曾在采访中表示“人工智能专业应该以培养掌握人工智能理论与工程技术的专业人才为目标,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嗅觉。”

培养复合型人才需要政府牵头、校企共建,这点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近年来,以百度为首的人工智能企业正在大量参与到赛事承办、师资培训、设置奖学金、论坛交流等形式的人才梯队建设工作中来。C4-AI大赛这项顶级赛事就是其中的典型,百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头雁”,为赛事提供了包括技术平台、算力资源、硬件设备、导师评委在内的大量支持。百度在AI人才梯队建设的过程中,与高校在理论教学与技术实践方面进行了互补,为人才培养提供大量权益、资源与经验,加速了人工智能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据悉,本届C4-AI大赛报名及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6日,并分为初赛、复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评委将从选题定位、社会价值、技术能力、材料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评定,有意向的选手可登录“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站或“人工智能创意赛”竞赛平台了解更多信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