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7万余名学生,遍布150多个国家,浙大的直播课又双叒叕领先全国了!
来源:     2020-3-18 15:51:00
 

疫情期间,浙江的种种应对举措广受赞誉领先全国!浙江也成全国人民眼里别人的好孩子!

全国首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首个推出了健康码!全国首个推进安全复工!全国首个包高铁专列接员工回来上班……

在大学网课直播的这件事上,浙江大学未雨绸缪,通过自身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积累结合数字化技术平台顺利稳定开课!

在全国各大高校爆出在线网课崩溃之时,浙江大学已于2月24日顺利开课。当天,浙江大学开课700余门,近千个教学班,选课人数以万计。全校3000多名老师在家或在校开启了在线直播课,覆盖7万余名学生(包含来自150多个国家的4500余名留学生),保障应开课程的开课率100%!学生进课率100%!

疫情期间能够顺利推出在线网课要归功于浙大在校园信息化的投入和重视,在构建数字化教学教研平台方面早有准备,基于钉钉搭建的“浙大钉”和基于阿里云共建的"浙大云”在本次开课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疫情期间,很多高校没有统一的直播平台,各个学科老师选择了各种不同的直播平台开课,学生跟着老师上演着网课平台“大逃亡”,需要根据不同老师的选择来下载不同软件。各个直播平台的稳定性无法保障、统一的教学体验无法保障、直播后的数据无法留存等问题也暴露了此次疫情期间高校在线网课的乱象和不足。

浙江大学基于钉钉平台搭建了自己的“浙大钉”APP,实现了全校师生的组织在线,7万余师生在同一个平台,保证了体验的统一性。借助钉钉平台稳定的在线直播能力,全校3000多名老师可以在钉钉上开网课,直播结束后生成视频上传到“学在浙大”平台供学生进行复习观看。通过基于钉钉搭建的“浙大钉”和学校内部的“学在浙大”平台,浙江大学给师生提供了完整的在线网课体验。

不仅如此,基于阿里云的“浙大云”聚合校内专有云的安全稳定与阿里云公共云的弹性能力,在校园与阿里云之间搭建起10Gbps的光纤专线,混合云模式解决了校内科研及教学所需的计算力和海量资源问题。同时,阿里云遍布全球的2500个CDN节点和120T带宽,也为钉钉群直播、视频会议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0天720小时,学无止境的背后是不分昼夜的战斗!

开课首日,浙大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来到网上教学指挥中心,了解新学期开课情况,并在课间与两个班的师生现场通过视频会议连线互动。

网上开课前的30天,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在主任陈文智的指挥下,总工程师张紫徽、在线教育分管副主任董榕带领信息中心全体81名老师为此次按时顺利开课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保障。

“浙大钉”在7天之内打通数据堡垒,成功完成了浙大所有师生信息和“学在浙大”平台的同步,保证7万多名师生、3000多门课程、5000多个班群准时顺利上线,一个不少,整齐划一。

7天时间集中完成了200间录播教室的硬件建设与系统建设,配置了各类专业的信息化教学设备,解决了无法在家进行直播教学的老师的困难,也为部分老师提供了除在家直播上课以外的更多选择。

短时间需要学会的专业平台,对部分师生来说使用与操作存在着一些疑问。信息中心为每一个院系开通VIP通道,建立中心老师与院系的一对一联络。37位老师和28位教育学院专业学生,负责了6个千人群答疑,每日平均答疑回复近9000次。

“见屏如面” ,浙大师生重逢在“云端”!

“十八线主播成功上线,借助钉钉+学在浙大平台,已经完成课程教学,课题组周会,本科生班会,、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切实体验了一回远程办公,大家也逐渐适应了新的学习工作模式,状态渐入佳境。“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赵云鹏教授介绍。

讲授《过程工程原理》的窦梅副教授为钉钉打call。她发现钉钉功能非常强大,可以说集各大同类应用软件的功能于一身,甚至还有一些它们没有的功能。“我对钉钉很快就能上手了,没觉得有多难。希望今后同事、朋友都用钉钉,真的很好用!”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线上共开了250门课程,146位教师参与,其中外籍教师19位,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十余个国家。刚开始的时候,院里还有些担忧外籍教师是否愿意上网课,并亲自给外籍教师致信,请他们理解此次“线上开课“是特殊时期的需要。没想到外籍教师和学生都十分支持,外语学院近5000人收看了第一天的“线上开课”。

来自伊拉克的浙大留学生

来自印度的浙大留学生

来自美国的浙大留学生通过钉钉直播上网课

鲁兰(Ruhland)是来自德国的一位留学生,他和8位同学因疫情爆发无法按时回到中国,他们惊叹于“浙大速度”,浙大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安排好了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

短短一周内,他们在德国全都顺利注册了“学在浙大”和“浙大钉“,并且与外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了多次连线试讲。他们感叹:“学在浙大很好用,外语学院的老师们开课前就将所有重要的学习材料上传到平台上。我们和老师还有其他中国同学可以通过钉钉群及时沟通,毫无障碍,万水千山没有阻隔我们学习和交流的热情。”

浙大留学生使用钉钉上网课

“杭州和柏林7个小时的时差根本不成问题,我们在睡梦中错过的课程第二天醒来可以回放录像。”在浙大外语学院,来自世界各国前来交流学习或者攻读学位的本科学生共计224名。

“药理学、病生、中医学、精神病学顺利直播。课堂互动积极,氛围非常好,我们的同学无论时差都基本全勤到课(目前MBBS学生90%在国外,实际只有20%在中国时区内),很多都是半夜在听课,老师和同学对网课反响都很好,我们的老师和同学真的太让我感动啦!”浙大医学院留学生科主任龙艳芹老师说。

在浙大开设在线直播以来,和鲁兰(Ruhland)一样通过在线上课的海外留学生还有4500多名,遍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

据悉,浙江大学启动了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也将采取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今年春季预计有2500人左右拟开展学位论文答辩与申请授予学位。自2月24日开课以来,浙大大学各个院系按计划有序在线开课,3000多名老师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通过钉钉在线授课超过2万场。目前,“浙大钉”和“学在浙大”平台的在线直播课总观看人次超过500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