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燕京理工学院辅导员花样“战疫”:从身体到灵魂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     2020-3-16 15:34:00
 

对于大学生来说,和辅导员老师的关系最为密切,常常被学生们看成是“神一样的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燕京理工学院,辅导员老师们第一时间接到消息,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从信息统计关心身体健康,到学业引导关注线上学习,再到思想教育分享感人事迹,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多重角色,全程陪伴,从身体到灵魂一个也没落下

 

当好统计员,辅导员一夜打入学生家庭内部,特殊学生“点对点”包联。自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命令后,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按要求一夜完成学生联系工作,建立起疫情期间学生健康档案。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爱是联结着师生关系的纽带,也是高效学生工作的桥梁,为实现准确、高效的家校联动,辅导员主动进行“点对点”包联,以实现学生在特殊时期不断联,特殊时期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当好信息员,茶余饭后与学生线上聊天,和包联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是辅导员们每日必做功课。每日清晨至日暮,在各个学生微信群里叮嘱学生进行消毒,注意个人卫生,监督学生健康打卡,做好健康档案记录,推送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小贴士等等,都是辅导员们的工作日常,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可能的让学生自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提高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

当好教导员,引导学生克服自身惰性,利用好居家的时间充实自己。从个人视角关注疫情,从个人职业规划关注疫情,辅导员从学生所学专业出发,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疫情下的社会、经济等问题。国际商学院辅导员严新宇“点对点”包联的湖北籍胡赛和郭帆都是财务管理专业的学,在宣传防控知识的同时,还和学生们探讨“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等议题,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概念应用,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信息时代,教学相长这一默契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严新宇分享说许多学生自觉下载行业领域的APP进行学习共享,每天和老师一起看视频学习前沿知识,吃“苟且红利”。

 

当好“播种员”,学生需要社会正能量,辅导员要时刻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全校辅导员推出“云中下午茶”谈心谈话线上活动,通过线上沟通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从全国援汉医生主动出征到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从外卖小哥到公车司机,辅导员通过分享疫情感人故事,向学生传递奉献精神、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辅导员老师们认为,这些用“责任”“使命”和“爱”串联起的故事,就是要告诉同学们,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伟大的中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