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度师资培训班风风火火12期!高校老师与AI大咖们的缘分未完待续
来源:     2020-11-4 16:06:00
 

    当学生们为课业熬夜爆肝的时候,一定想不到在百度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自己的老师同样也“肝”到了深夜,为的是将产业一线的前沿技术和最新案例带回校园,带到他们眼前。

  近日,在教育部指导下,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百度联合众高校发起的“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结束了第12期的课程。本期参培老师达180余名,其中不乏多次参加的“忠实粉丝”。连续参加了3期课程,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郑老师说到:“几期课程下来,我们与组内的老师都建立了‘革命友谊’,有时为了调一个代码,大家在线上熬整整一个通宵,很久都没有过这种激情了!”另一位参加了5期课程培训,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夏老师也表示:“这里的学习气氛非常好,甚至我还遇到过头发花白的老师,跟我们一起熬夜调参,在这儿我有种重回学生时代的感觉!”

  (第十二期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线上开课)

  百度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自2018年开班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我国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教学师资水平,助力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至今为止,已收到过累计2000多名教师报名,共有1400多名来自400多所高校的老师参与培训,他们都将作为传递“AI火种”的火炬手,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将行业最新的技术与案例带回高校课堂。

  在本期课程中,来自全国各地118所高校、共180多位一线骨干教师们齐聚云端,从10月26日到11月3日,共度了为期9天的线上培训。其中很多老师都是师资培训班的“回头客”,当问到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多次“返场”时,同济大学的张老师表示:“一是百度每次培训都会增加新内容,二是想巩固和加强培训中所学,希望能在后面阶段的教学和科研中更好地应用到这几次培训成果。”张老师还特别提到,在参加百度的线上培训后,他已经在任教的专业课程设计小班里尝试在百度飞桨和AI Studio平台上开课,效果还不错,学生收获很大。

  郭老师来自青岛黄海学院,教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她向来对深度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但苦于此前了解的几乎全是网上碎片化知识,理论基础薄弱,实操更几近于零。这次她参加百度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终于由浅入深地揭开了深度学习的面纱。当谈到课程感受时她说到:“短短的一周时间让我这个小白对深度学习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理解。还有实操环节也是很棒!” 郭老师还表示课程结束后有很多“干粮”可以细嚼慢咽,同时也想尝试与自己的科研相结合。

  (第12期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部分学员合影)

  百度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的课程一向既重理论也重实践,从本期课程设置来看,既包含了人工智能导论、深度学习入门、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卷积神经网络结构与原理、迁移学习工具PaddleHub详解等理论干货,还包括宝石类别识别、斑马线检测、中药材识别、以及配合近期热播剧《平凡的荣耀》展开的数据爬取与分析、乘风破浪的姐姐图片识别等有趣的训练环节。在每一次课程教学中,百度的技术专家和讲师都会用最生动易懂的案例教学方式,将人工智能复杂、细碎的知识点串联并呈现给各位老师。

  AI赋能,教育先行。随着新基建不断发展,我国也面临着核心技术人才的巨大缺口。而高校自身十分注重做科研和基础理论的培养,为了能让学生们在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时更好地与产业实践结合,便需要高校和企业协作起来,让行业一线的知识与实践经验注入高校这座人才的“培养池”。百度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搭建了一座连接校园与行业的桥梁,让一线教师们带着满满的行业新知识和新应用返回校园,为课堂注入新鲜的血液。在这里,教师们纷纷化身为“资深学生”,将“AI的火种”传播给更多的行业后浪们。

  (第十二期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部分学员合影)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 IKCEST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暨第六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也指出,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这就需要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百度已与社会各界展开合作,计划未来5年帮助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推动整个社会智能化升级。据了解,目前百度已培养AI人才超过100万,并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超过200所高校共同开设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并培养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00余所高校的上千名AI专业教师。对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未来力量——学生,百度“以赛促学”,举办了百度之星、国际大数据竞赛等多场大型国内外顶级人工智能相关赛事,为高校学子提供最佳练兵场。此外,百度还通过黄埔学院、AI快车道等设置面向产业AI人群的培训课程,培养了大量既懂AI技术,又懂AI场景下实践的产业复合型人才。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百度源源不断地培养着我国AI人才的主力军,为我国今后的人工智能发展贡献了许多热血力量。

  (百度举办多维度AI人才培养活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