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我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
来源:     2019-9-29 9:18:00
 

9月27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据统计,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65亿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高等教育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

据教育部财政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超过4%。“据初步统计,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3.14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2012-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5年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1952-2011年60年累计投入之和,是新中国建国以来财政教育投入最多的5年。”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2016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880所,比2012年增加90所,其中普通高校2596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373.8万人,增长11.2%,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2016年,高等教育共为社会输送1193万毕业生,另有中等职业教育533.6万人,成为新增劳动力的主力军,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

“5年来,共有3400万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和3000余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其总量相当于英国或法国全国的人口,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刘昌亚说。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周为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全国1.23万所职业院校开设约10万个专业点,年招生总规模930万人,在校生2682万人,每年培训上亿人次。5年来,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此外,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2016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万所,在校生1.4亿人。其中,小学17.8万所,在校生9913万人;初中5.2万所,在校生4329.4万人。小学净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4%,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记者 叶雨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