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号称中国最厉害本科班!清华姚班智班搭百度等“快车”领跑AI赛道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19-9-4 14:45:00
 

近日,清华大学水木清华论坛里,一个话题忽然爆红,大家热烈讨论,清华校内的顺口溜“举国英才聚清华,清华英才在‘姚班’”,现在要再加一句“智班更比姚班强”。

原来,话题缘起是清华大学首届“智班”公布录取名单,30名本科生里除了各省理科状元,还有一半是奥赛选手,放弃了大名鼎鼎的“姚班”选了“智班”,让人大跌眼镜。

何谓“姚班”和“智班”?姚班全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由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美国院士姚期智创办,专注培养计算机创新人才,2005年创办至今以“专招学霸”闻名,学术成果与全球顶级院校比肩,连学号都是0打头。如今,瞄准人工智能赛道的清华“智班”,即 “人工智能学堂班”同为姚教授带队,瞄准的又是大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也是未开先红,被誉为姚班的“师弟”。

这台师兄弟同台抢人才的大战,可谓针尖对麦芒,论水平,堪称智力上的“全运会决赛”。2019年“姚班”录取了55位同学,其中包括北京理科女状元黄子晴,及25位国家物理、数学集训队选手;而首批“智班”仅录取了30人,有3省的理科状元,其中包括裸分730分的广西高考理科状元杨晨煜,NOI金牌得主王思齐,还有14名“弃姚选智”的奥赛国家集训队选手。

更劲爆的是,新学期伊始,两个班摩拳擦掌的氛围一触即发,大有一较高低的意思!根据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官网介绍,“姚班”“智班”的研究课程十分紧凑,要求学生在在两年之内学习普通本科学生四年的核心课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再通过与其他学科交叉,加强对前沿技术的理解与应用,在交叉领域做出创新成果。这意味着“姚班”也可以进军人工智能,“智班开局爆红,接下来要为保卫荣誉而战!

姚班和智班的火爆,很容易让人想起立校百年,培养60位诺奖得主,20位图灵奖得主,孵化出谷歌、雅虎以及几乎整个硅谷的美国百年名校斯坦福。

正如斯坦福副校长,被誉为“硅谷之父”的弗里德里克•特曼在评价斯坦福的成功时所说的,支持产学研结合,鼓励科研、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是硅谷崛起的关键。今天清华“姚班”和“智班”的成功,也离不开百度等“中国硅谷”产业界代表与大学的紧密互动。

早在2011年,百度就与清华建立了“百度-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让“姚班”学生探索互联网发展实践相关课题,“让最聪明的头脑挑战互联网最有价值的问题”。2016年,百度大UE讲堂联合清华大学推出涵盖视觉、交互、用研三个专业的认证课程,为“互联网在线教育“领域树立专业化、优质化、权威化的新标杆。2018年百度与清华大学合作为盲人群体研发了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让盲人在互联网上自由“读懂”文字与图片。时至今日,百度与清华等越来越多高校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内容也随着百度的业务转型升级从最初的互联网逐渐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深度学习等更前沿、更广阔的领域延伸。

目前,百度正在不断输出自身的优势资源,在各个方面助力高校AI人才培养。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 Apollo 开发者社区在培养和扶持高校开发者已经获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比如,复旦大学的学生张天资及其团队6人在3个月的时间内成功把百度 Apollo 技术适配在校园无人配送小车上;海南大学的学生庄继晖带领团队,在百度 Apollo 团队技术布道师的帮助下,成功将百度 Apollo 适配在校园观光车上,目前已经完成整车测试。依托百度智能云,百度云智学院已与深圳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校开展合作,建立工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智能物联网实验室、无人车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校级实验室,推动产业智能加速。今年4月,百度还联合清华大学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AI实践的《产业智能化白皮书》,从研究和产业落地方面展现了AI与产业融合的发展全貌。此外,目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也凭借易学易用、灵活可扩展的特点,为AI师资培训提供了课程内容和技术支持。

作为国内AI领军企业,百度已经形成了完整的 AI 生态布局,正在扎扎实实推动AI落地到各个行业中。作为百度AI核心技术引擎——百度大脑5.0已经开放了210项领先的AI技术能力,开发者数量达到130万。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Apollo测试车队的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覆盖13个城市,持续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在智能语音方面,小度助手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300家,内置小度助手的主控设备超过160多款,成为中国对话式AI的先锋和引领者。

在产业智能化浪潮下,AI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AI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也成为了AI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高校加强AI专门人才的培养,也需要企业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高校开发者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未来,在高校与企业的共同作用下,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将让越来越多高层次AI人才涌现,推动我国AI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