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微校举办中国校园新媒体创新力峰会 发布《2019高校新媒体观察报告》
来源:     2019-3-29 15:32:00
 

3月28日,由腾讯微校携手浙江大学举办的“中国校园新媒体创新力峰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本次峰会旨在为校园新媒体从业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全方位分享校园新媒体建设的先进理念经验,共探行业前景。

图:参会嘉宾大合影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在致辞中,对全国各院校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浙江大学愿与各院校一道,不断拓展思路,不断创新网络话语表达方式,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化的学术内涵、智慧水平和育人能力,建设好校内外、海内外网络思想阵地,培育有影响力、感召力的网络人才队伍,创作出更多贴近师生群众、能量巨大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风朗气清的网络环境,用正能量和主旋律唱响网络强音。

 

 

图: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

腾讯副总裁王巨宏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腾讯微校作为腾讯推出的连接教育行业的数字化助手,一直致力于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校园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我们不仅希望为在校学子打造一个覆盖校园生活全场景的高科技服务平台,也希望在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通过腾讯微校创造更多的平台,助力校园新媒体人群激活校园里的新生力量。”

图:腾讯副总裁王巨宏

峰会上,腾讯微校发布了《2019高校新媒体观察报告》,从高校新媒体的发展情况入手,呈现当代高校“微”生活;会上还邀请了二更视频侍雄洲、酷玩实验室蛋蛋姐、洋葱集团张俊涛等行业大咖,以及以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新媒体代表,向与会嘉宾分享优秀新媒体运营经验;此外,43家高校新媒体凭借优秀运营能力脱颖而出,获颁“校园新媒体创新力奖”。

腾讯微校发布《2019高校新媒体观察报告》 高校生活迈入“微时代”

“20岁以下的青年中有82.2%会从社交类app中获取资讯,微信是00后接受资讯的第一选择,占到74%。”会上,腾讯微校副总经理张颖发表了主题为“观察新媒体 拥抱新生代”的讲话,向与会嘉宾解读《2019高校新媒体观察报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高校新媒体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国各大高校所持有的公众号总量已超过45万个。其中,985/211院校平均公众号数量是普通本科院校的近2倍。

 

图:腾讯微校副总经理张颖

报告显示,高校学生通过校媒获取相关资讯,且互动意愿很强。张颖表示:“93%的学生都曾评论、转发过校园微信公众号文章。”由于良好的传播效果,打造微信公众号矩阵,强化高校品牌已经成为高校新媒体运营重点。校媒形式丰富,除了图文之外,图文与视频、音频的多媒体组合内容表达丰富、更具表现力,深受学生喜爱。例如,2018年TOP500热文中,学校官微的视频传播形式占到21.68%,比2016年的5.7%同比增长15.98%。

除了扮演校园资讯门户的角色之外,很多学生希望官方微信公众号还能够拥有丰富的校园服务功能,实现多功能一体化,为校园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作为高校数字校园建设的“数字助手”,腾讯微校不仅提供众多高校公众号运营工具,还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拓展校园服务,以微信校园卡和腾讯校园码为载体打通线上线下,线上通过打通身份认证,连接学生信息与微信ID,实现线上缴费、教务查询、消息通知等功能;线下用手机刷码完成食堂消费、宿舍门禁、图书馆选座,课堂互动等。目前,微信校园卡已服务超过300所高校。

近距离对话行业大咖 揭秘新媒体运营经典案例

峰会上汇聚了二更视频侍雄洲、酷玩实验室蛋蛋姐、洋葱集团张俊涛等行业内自媒体专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各大高校新媒体代表,围绕当前新媒体的变革与趋势,为与会嘉宾分享经典实战案例及运营干货。

针对媒体融合转型时代的短视频多元化趋势,二更学院院长侍雄洲先生以实战经验为例,指出:“虽然短视频的形式和类别越来越多样化,但在内容制作方面,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总结二更拍摄的六七千部短视频内容,我们将其提炼出了2个关键词,即‘三真’和‘四大规律’。“其中,“三真”指真实人物、真实故事、真实情感。“四大规律”即好奇和尝试,计划而为,建立文化,内容的货币化。

此外,资深媒体人井天增以《超级爆款的秘密》为题展开演讲,通过《穿上军装H5》、《数字照相馆》、王者荣耀和国家宝藏联动案例等,为大家分享了腾讯打造刷屏级H5互动方面的经验。酷玩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千万+爆款的作者,拥有500万微信粉丝的张奕昕则现身说法,通过回顾知名科技自媒体大号酷玩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自媒体如何从零开始迅猛成长。

随着内容形式的不断丰富,在新媒体运营的下半场,“内容为王”的理念依旧适用吗?本次峰会上,洋葱集团资深内容导演张俊涛通过《内容背后: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演讲,从内容制作技巧、运营技巧及创作心得进行了深入探讨。张俊涛强调:“在碎片化消费的内容时代,用户缺少足够的耐心,因此在内容制作时需要‘高潮前置’,要在前三秒便激起用户的兴趣。”

各高校新媒体老师亮出十八般武艺 倾囊相授干货满满

高校方面,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和临沂大学作为代表,对当下高校新媒体运营的技巧进行了经验分享。

图:浙江大学网络信息办副主任张川霞老师

浙江大学网络信息办副主任张川霞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公众号从2013年运营至今的发展历程。在一系列新鲜、有趣、好玩的创意开发,及一个个鲜活的浙大人形象中,浙江大学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新媒体风格,打造浙大“星媒梦之队”。深研技术、融媒体和内容核心,把一方小小的屏幕,成为了连接师生的主阵地。

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华霖,则分享了北航官微运营的实践与思考,讲述了北航的新媒体建设在一年间如何高速发展,从全国200名开外排到前10名,并将北航“航小萱”的团队品牌打造得深入人心。

在碎片阅读、浅阅读盛行的新媒体大环境下,如何坚持做选题、做深度、做情怀?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官微指导老师李劲峰通过“校园新媒体我们在坚持什么?”的主题,分享了中大新媒体建设的案例,阐述了其坚持不懈的情怀。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张玥老师与我们探讨,如何用“新思维”、“新融合”和“新技术”构建“新媒体+品牌”。通过汇集矩阵、主题传达和品牌外延打造“资讯+互动+新兴”的微信平台。

而来自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廖楷狄老师,和临沂大学临风传媒工作室的张浩然老师,两人分别从官微建设和自媒体运营的角度,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鲜明的数据讲述高校新媒体建设之路。

颁发“校园新媒体创新力奖” 43所高校获颁7项大奖

峰会现场,腾讯微校还对来自全国的43家高校新媒体颁发了“校园新媒体创新力奖”,以表彰这些高校新媒体在新媒体运营中的优秀表现。奖项覆盖“全国明星榜”、“东部明星榜”、“西部明星榜”、“北部明星榜”、“南部明星榜”、“中部明星榜”、“年度最具服务力校园公众号”等7大类别。

其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10所高校从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荣登“全国明星榜”。透过这些获奖成员,不仅可以看到新媒体在我国高校中的发展轨迹,更能窥见高校学子强大的创新潜力以及新媒体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图:全国明星榜颁奖现场

本次“中国校园新媒体创新力峰会”的召开,通过行业专家分享的干货以及优质自媒体的实战案例,为全国各地高校新媒体运营者提供了内容、服务与运营方式等多方面参考。同时,腾讯微校作为高校微信生态服务平台,通过公众号延展服务,以微信校园卡为载体,在微信生态内连接师生、服务及整个校园生态,为高校打造全场景数字校园解决方案,积极助力各大高校的教育信息化,推动校园建设进入新时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