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造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公信力
来源:     2019-12-30 9:06:00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要严把人才培养的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如果结合今年10月初教育部要求“提升高校学业挑战度,严把考试毕业出口,严格教育教学管理”的有关通知精神,可以看到,教育部这次印发关于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是教育部严格教育教学管理,严格培养质量这一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有其特殊性,它的发展在当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因此,我们有必要特别强调认真领会教育部这一通知精神的重要意义。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打造了全新的远程教育环境,相较于传统的广播电视时代,这个变化是革命性的,随着VR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更具颠覆性的改变还将进一步展开。应该说这不仅仅是远程教育新的发展契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互联网时代的远程教育是观察了解互联网教育革命的风向标,更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试验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开拓全新的高等教育模式,形成新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革命性影响不容低估,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可能自动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而且技术的发展还可能带来许多严峻的挑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这一通知,要求加强高校网络教育全程质量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一个具有很强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政策。因为在高校网络教育大发展的新时期,只有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切实保障人才的培养质量,高校网络教育才能在全社会树立应有的公信力,也才能为现代远程教育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进而为我们探索依靠互联网技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创造良好条件。

正如教育部通知中指出的,高校网络教育近年来在高速发展中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高校办学定位不清,招生管理粗放,教学管理制度不健全,出口把关不严,对学习中心监管乏力等,严重影响了网络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这些问题的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高校没有看到现代远程教育为教育创新孕育的基因,没有看到高校网络教育对服务高等教育大众化、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还在按照长期以来管理成人继续教育的模式管理高校网络教育,很多高校之所以重视网络教育,主要着眼点还是为学校创收。因此,基于这样的认识水平,很多高校对网络教育工作的考核往往片面强调创收业绩,而对网络教育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得远远不够,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够得力,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我国高校网络教育很难树立应有的社会公信力,其发展也很难实现其肩负的使命。

高校网络教育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因此要严把人才培养的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也必须立足于对互联网技术的深入认知,自觉运用互联网技术,尤其要充分重视互联网的开放性特点,努力提高网络教育过程的透明度,创造条件让高校网络教育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社会监督创造条件。这样的管理,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高校网络教育的公信力,实现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环环透明,步步可控。这一管理探索的成功,不但为高校网络教育发展提供了质量保证,同时也为高校教学管理进行了有效的实验,值得我们充分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