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如何玩转短视频?快手举办首届高校短视频创作交流会
来源:     2019-10-29 13:53:00
 

10月27日,首届“科技之旅,高校快手行——高校新媒体短视频创作交流会”在北京快手总部成功举办。多位知名新媒体传播权威专家与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50所高校的70余名高校宣传代表,深入交流高校新闻宣传短视频创作及媒体融合发展的奥妙。

快手举办首届高校短视频创作交流会 摄影/白梦天

媒体融合时代下,短视频与高校宣传1+1>2

2019年,5G时代即将到来,短视频热潮不减。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全国高校政务新媒体在短视频这一迅速崛起的政务传播新阵地持续发力,今年下半年就有近百所高校入驻快手平台,其中不乏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 摄影/肖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重视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表示,在这样的契机之下,各大高校更应该发挥好短视频的重要作用,有效助力高校宣传和传播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铁铮 摄影/陈俊宇

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铁铮则从学界研究角度,同样表达了对短视频助力高校宣传工作的认可。曾任19年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部长的李铁铮教授向大家揭示了大众对短视频平台的刻板印象,他表示,“短视频不等于娱乐化、表面化、非主流、年轻化、负能量。”而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新兴媒体平台内容对展示多彩校园生活、拉近师生距离、丰富传播内容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在大学校园中的发展具有很大必要性和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对推动媒体融合与发展具有无限可能。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长虹 摄影/肖阳

“新媒体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了话语权。短视频平台,第一可以传递声音,第二可以改变社会。短视频是高校宣传必须要重视的领域,”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长虹结合南开大学新闻宣传的工作实际,提出许多颇有前瞻性的见解。“技术带给我们新的机会,是快手这样的平台给了我们机会,能让我们主动自己发声,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她认为,在短视频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高校的宣传工作人员应该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将自己视为‘产品经理’、将稿件视为‘文案’、将读者视为‘用户’,从而把高校培养发展成为网络大V和大IP,打造富有校园文化特色、充满活力的融媒体新格局”。

快手强势扶持下,高校如何玩转短视频?

快手科技副总编辑余雪松 摄影/陈俊宇

在本次交流会上,快手科技副总编辑余雪松首次公布“快手校园计划”,未来一年快手将拿出价值1亿元的流量大力扶持校园号的发展,引入500+家高校官方号入驻,培育100个百万粉丝级的优质快手校园号。

他还表示,“不仅高校需要短视频平台的助力,更重要的是,快手平台日活超过2亿的年轻用户需要高校内容。”对知识的渴望,对校园生活的憧憬和怀念,让高校内容成为快手用户的强烈需求点,余雪松表示,未来快手平台一定竭尽所能与各大高校共同打造一个聚集校园号、教师号、学生号、社团号的正能量校园生态。

快手科技政府事务部总监刘畅 摄影/陈俊宇

快手科技政府事务部总监刘畅则从方法论的角度解码快手与高校如何合作发展、互相成就。“大家稍加留心就会发现,在快手上火起来的视频内容并不是最精致、拍摄成本最昂贵的,而是那些最走心的、最真诚的、强烈的表达。”刘畅强调快手用户更青睐那些真实、鲜活的内容,她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从账号人设、内容创作、运营建议、活动直播等角度,讲述了快手平台丰富的内容生态,以及短视频在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中的应用。

颁奖现场 摄影/吴军辉

此次会上,快手公司还公布了“告白一分钟,礼赞七十年”高校短视频展播活动评选结果,并为获奖高校颁发证书。今年9月-10月,教育部政务新媒体联合快手开展“告白一分钟,礼赞七十年”高校短视频展播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在快手平台共征集5634个作品,活动总参与量超过3.76亿次。全国共有70所高校积极参与、踊跃发布数百个作品。最终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0所高校作品脱颖而出。

据了解,“科技之旅,高校快手行”是由快手公司倾力打造的线下高校短视频创作交流平台,加强高校政务新媒体与业内权威专家、快手平台方代表的沟通交流,助力各大高校官方账号在快手平台的沃土之上,迅猛生长。首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快手科技与活动联合主办方众媒学堂,未来也会通力合作,共同塑造积极、正能量的快手校园生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