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高等教育“破冰”发展 奋笔书写新时代答卷
来源:     2018-3-21 13:10:00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韩海阔)面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答卷,云南需用什么“奋笔疾书”?精准发力“三大定位”的云南,又将有什么样的洪荒之力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由云南省选出的几位教育领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给出了一个答案“改革教育、发展教育”。

  发力五大学科、学科群建设 云大走一流大学特色建设之路

  成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云南大学迎来了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表示,云南大学要努力走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一流大学之路。

  建设好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体系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目前,云南大学已明确重点建设民族学一级学科、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和天文学一级学科5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或学科群。

  林文勋表示,这些学科或学科群的建设充分考虑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云南三大发展定位。所建学科不仅立足云南民族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地处边疆和紧邻南亚东南亚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而且学科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

  “以五个一流的学科或学科群的建设带动全校学科的整体发展。”林文勋表示,云南大学正实施新工科发展计划,围绕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等新兴学科,全面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为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一流大学的建设,面临种种“破冰”之考,需要的是远见和勇气。林文勋举例道,放弃一众基础学科,云南大学确定将天文学作为重点学科建设,正是基于国际科学研究的变化,利用云南“南国天都”的地理优势,争夺基础科学新发展的制高点。对于师资不足的困局,云南大学努力引贤入校。去年,著名天文学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晓为受聘云南大学并出任该校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带动天文学科的建设开始在云岭奔跑。

  “学科有特色、研究有特点、学者有特长、学生有特性”,“立足云大看云大,又要跳出云大看云大”。林文勋认为,唯有此般云南大学才能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而成功的大学在他看来则应是,“大师云集、人才辈出、成果永留。”

  云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建成全国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2030年,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成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影响力等领域享有卓越声誉,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低头看地,抬头看天”打造“双创”升级版

  云南工商学院是云南省较早提出转型发展的院校之一,致力于技能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培养。云南工商学院紧抓“三率一薪”,即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名企就业率、初次就业薪酬等关键指标,增强教学和实训的实用性,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职业迁移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介绍,云南工商学院结合云南打造的“三张牌”,该校将加大电子商务、空中乘务等特色专业的建设,并围绕信息技术等建校基础专业,发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不是自己当老板,也并非是要有研究成果。”李孝轩表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面临新鲜事物,同学们可以去尝试,要有试错也不害怕的勇气。他建议同学们,创新创业要扬长避短,要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去发力,发力也要符合社会的大潮流大趋势。

  “低头看地,还要抬头看天。”李孝轩建议大学生们,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不要世俗化,所有的成功都是对创造的认可或追认。此外,在锻造自我价值的同时,更需要加强团队建设,在创业窗口期越来越短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团队作用。

  在今年两会上,李孝轩还建议,通过《教师法》或《教师资格条例》明确招聘引进“双师型”教师资格的标准,破除“唯学历论”。重点考察“双师型”教师教学育人能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贡献,建立实践教学与职业资格晋升的关联机制,创新“双师型”教师职称与职业资格证书互认机制。(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