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引领高等教育发展
来源:     2017-5-8 14:47:00
 

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以及职业技术型人才,我国在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笔者想就此借上海的具体情况来谈谈产业经济导向下的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 刘希龙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周国平

上海交通大学 陈 宪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青年中间,同大家推心置腹谈理想信念、谈人生价值、谈奋斗成长。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于青年人来说,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这可能是他们步入社会的“第一粒纽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以及职业技术型人才,我国在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笔者想就此借上海的具体情况来谈谈产业经济导向下的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

自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论述以来,上海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任务与上海实际结合,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引领,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2017年,上海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提高产业质量和效益,着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制造业无疑是上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上海近期制订《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工作安排》,明确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为主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全要素生产率。

实现这一宏大目标,离不开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其中劳动力尤其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无疑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最核心的要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总的指导思想,也是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度重视供给,主张通过细化分工来提高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通过持续扩大生产规模以规模经济效益提升资本的效率。我国政府也已将职业教育作为提升整个国家技术技能人才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建议”指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报告之所以提到职业教育,是因为在当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主要来源就是职业教育院校和培训机构。职业教育是指受教育者通过某种形式的教育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其目的是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技能型人才。

从1978年到2016年的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30多年间,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数量最大、专业齐备的职业教育体系,累计为社会培养了3亿多技能型人才或劳动者。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学生供给质量与宏观层面上的区域产业经济的发展要求以及微观层面上企业实际的用人需求还存在相当的差距,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技术技能水平较低,

生源素质较差

从技能水平来看,由摩根大通支持发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和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袁志刚领衔研究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技能劳动者数量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仅占5%,劳动力结构中的中高级技术人才比例仍然较低。

从生源供给来看,由于我国几千来的科举文化的影响,传统家庭更加重视高考,国家及家庭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教育资源,选择职业教育往往是无奈之举,只有学习不佳的学生或受家庭等内外部原因影响的学生才会到职业院校就读。由此带来的结果是职教相较于高中普遍存在如下现象:一是学生生源素质较低,不关心学习,只是混日子;二是很多家长也只是把职业教育学校当成“托儿所”,出气筒,职业教育老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教学积极性受到影响,教学效果打折扣。三是职业学校相对弱势,为了留住生源,降低了对学生的管理要求标准,同时将责任转嫁给教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