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发布高考通知,提出2019年高考命题一大原则,考生不可不知
来源:     2019-4-16 14:07:00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已经正式发布,通知要求在2019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通知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分别是:全力保障高考安全稳定;大力促进入学机会平等;进一步深化高考改革;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严格规范考试招生管理和深入开展招生宣传服务。

今年的通知中对进一步深化高考改革,有比较详细的说明,特别是在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方面提出:“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这一内容实际上是明确了2019年高考命题的一项基本原则,值得每一个考生和毕业班的老师认真关注。

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多次强调要立德树人,并要求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所以坚持全面发展,强化立德树人,成为了今年高考命题的要求和导向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考生们应该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掌握这一精神的本质,灵活地运用到各科的复习当中。

目前基础教育改革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注重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这也将成为今年高考命题的一个重要依据,所以考生们应该在各科目的复习中真正注意掌握其对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而且不但要理解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应用这些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可能是今年高考命题的一个明显的特点,教师在辅导过程中,学生在复习过程中都应该有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这样一个命题的原则,体现了全面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教育的根本目标和目前基础教育改革的内容,把考察的重点从学生对学科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上,转移至关键能力的应用和核心素养的培养上。这样的命题原则,要求考生能够更加灵活地应用所学的知识,对于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实际应用知识的能力都是一个新的考验。希望考生能在最后的50天里加强这方面的复习和训练,能有实质性的提高,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