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本一上线从9人到1432人仅需4年!石家庄还有这样一所名校
来源:     2016-6-28 14:53:00
 

       2012年高考本一上线9人

  2013年高考本一上线336人

  2014年高考本一上线571人

  2015年高考本一上线834人

  2016年高考本一上线冲高至1432人!

  ……

  

  从2012年本一上线9人,到2016年本一上线1432人,短短4年时间,增长近160倍!!!这样的教育奇迹恐怕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没错,这就是石家庄精英中学。

  在全国著名教育家,原衡水中学校长、衡水市教育局长李金池先生的带领下,短短5年完成了从教育“草根”到“高富帅”的完美逆袭!

  从当初的“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如日中天”,“教育达人”李金池校长是如何带领精英中学逆势崛起,走向名校之路的呢?

  

  首先介绍一下李金池校长:

  李金池先生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他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河北衡水中学任教,1992年被任命为衡水中学校长,2004年调任衡水市教育局局长。

  李金池校长曾多年在一线任教师、当班主任,担任衡水中学校长12年,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他在出任衡水中学校长后,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形成了一套“衡水中学教学论”,创造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被教育界誉为“学者型领导”和“教育改革的拓荒者”。李金池先生经过短短几年的探索实践,就使衡水中学这样一个农村地区的薄弱高中,迅速崛起为一所全国名校,使之成为“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被誉为“创造了一个教育的神话”。

  2010年李金池出任精英中学校长之后,立即启动了“新精英”改造计划,在学校的运行机制、评价机制、学生管理、课堂教学、教师提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创新,使学校迅速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轰动。短短6年的时间,石家庄精英中学在李金池校长的带领下已经傲立省城名校之林。

  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李金池校长在精英中学施行的改革良方吧。

  高效6+1课堂培养未来社会栋梁

  李金池校长首创的高效6+1课堂和其他学校的课堂模式迥然不同。 高效6+1课堂的第一部分的“6”,是指课堂教学中依次进行的六个环节,包括“导”、“思”、“议”、“展”、“评”、“检”6个教学环节,第二部分的“1”,谓之“用”,这是在课后自习中进行应用的教学环节。

  “高效6+1课堂模式,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模式,将课堂的主角从老师转变为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充分调动了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李金池说,在高效6+1课堂模式下学习的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很快,同时成绩涨幅巨大。

  

  每天的早晨和上午,7000余名初高中学子的“激情跑操”准时开始,在跑操时,每个班级都身着统一服装,并大声喊出体现班级精神的口号。这是全体师生每天两次的必修课,它承载着重要的教育功能,除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之外,还在培养学生聚精会神的专注品质。

  

  在激情跑操的过程中,孩子们吐出浊气,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也展示出了班级的精神风貌。 “激情跑操”作为精英中学“激情教育”的一部分,被很多人称为“省会第一操”。学校的激情教育还包括激情早读、激情远足、激情辩论等。在新精中改造计划中,最先启动的就是激情教育。

  精细管理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导学提纲展评”、“命题大赛”、“经验交流会”、“案例分析会”、“学情会”……这些是精英中学实施的“微”管理系列教育教学措施,而这些在其他高中是很难见到的。在这些活动里,老师们互学专业所长;微会议讨论中,老师们又交流经验得失。如今,“微”管理成了诸多老师修炼师功的好平台。

  

  在精中,李校长制定了很多全新的规定,如领导干部实行“走动式管理”,要蹲点到一线,掌握最原始的一手资料,随时指导教育教学;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年级主任全权负责整个年级,包括职称评定、评优选模、聘用老师,让管理更接地气;处室主任实行“部门首长负责制”,要带着干事干,做给干事看;处室干事实行两年一换的“轮岗”制,到不同的岗位上锻炼;分班实行“均衡制”,所有的班主任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公平公正,充满正能量。“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改革,让学校的成绩一年比一年有个飞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