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能否给所有孩子一个公平教育的机会
来源:滁州日报     2016-6-1 9:27:00
 

西涧论坛飞鱼

原帖地址:http://bbs.chuzhou.cn/thread-330410-1-1.html

高考年年有,岁岁总关情。又到高考临近时,无论是作为考生还是家长此刻无不绷紧了心弦。因为高考真的太重要了!我们从滁州几所高中教学楼深夜亮着的灯光里感受到高考前紧张的学习氛围,我们看到晚上十一点下了晚自习的孩子还在埋首书堆、题海冲刺苦战着,我们看到高考诚信宣誓暨壮行大会上,孩子们就像披着沉重羽翼的“冲锋战士”,在赢得“高考战争”的人生重要阶段,点燃青春,投入“战斗”,一天,一天地进行着紧张的倒计时……

中国的孩子太累了!安徽的孩子更累!安徽考生中能够上清华北大的只是凤毛麟角。

全国高考政策从2014年之后调整幅度不断加大,并在全国渐次拉开。高考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原有局面,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性,给社会培养综合人才,学生素质不断提高,教育资源得到合理分配和充分运用。随着高考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所面临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网络上的声音最多的就是高考的公平问题。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高考是目前相对公平的升学方式,但由于高考不同地区考题不一样,录取标准也不一样。我们先看网上近年来公布的一组数据:安徽每7826名考生中才有一个人能上北大、而北京的每190名考生当中就有一个人可以上北大,那么这样算下来,北京学生考进北大的几率是安徽考生的41倍、是广东考生的37.5倍、是贵州考生的35.4倍、是河南考生的28倍!复旦比北大更狠,上海考生进复旦的机会是全国平均的53倍、是山东考生的274倍、是内蒙古考生的288倍。北京大学简直就是北京的大学、北京人的大学,复旦也就成了上海人的复旦。这不是赤裸裸地践踏公平的地方保护主义是什么?虽然都是高考,但是在不同的地方,升学的难易标准是不一样的。

事实为证,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等,一些地区的考生分数超出一本线却进不了梦寐以求的高校,他们只有付出比其他地区的孩子多几倍的努力,才能获得同等光彩的人生。于是公众的视线也都集中在高考分数线上,对各地的考生是不是公平的问题。我们听到更多的呼声:全国一张卷,全国统一分数线。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2017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同时,高考全国性政策鼓励类加分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从网上社会问卷调查统计结果看,受访者高达83.9%的调查支持率,支持高考统一命题这一观点,明显占有压倒性优势。一方面说明,人们对教育部将逐步实施全国统一高考命题这一改革措施给予了肯定;另一方面也表明,教育公平性是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这一观点的着眼点与支撑点。实际上,恢复全国高考统一命题,只不过是在吃回头草,以往有实行的全国统一命题高考的经历,全国统一高考命题,也并没能避免高考不公事件的频繁发生。高考制度公平与否,是一个影响面很广的政策性间题。专家总结:构建高考公平竞争环境,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有树立维护高考公平的信心,也需要有打破形成高考不公制度壁垒的改革决心;既要打破教育区域划分界线,也要整理造成高考不公的政策碎片;既要着眼于构建高考公平的环境,也要致力于教育资源的公平投入。我们希望国家教育部门能从每一处细节入手,总结以往的经验,结合各地方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调研,打好一场有准备的战役。此外,高考改革方案要多加推敲,广征民意,争取最大可能性的公平合理。

公平永远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公平。小到我们每个人的出身,大到每个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历史发展,都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讲公平是没有意义的,高考制度改革也正是国家全国范围综合考量实行宏观调控的意义所在。而未来实现教育资源配置最优,给处于劣势的群体以发展和改变的机会,同时尊重处于优势地位的群体的努力。在此,我们能否借鉴一下国外“宽进严出”的教育理念,给每一个人提供充分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进入大学后严格把关,用高淘汰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不要让高考早早地拦截了心智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们接受高等教育的前路,希望不久的将来,我国的高考改革能给所有从考场走出的孩子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