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毕业生回炉高考现象的多重考问
来源:青岛日报     2014-6-21 15:30:00
 

    据悉,今年湖北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中有122人是大学毕业生。实际上,高考取消年龄门槛后,各地每年都存在大学毕业生重新参加高考的情况。

    人各有志,作为个案的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并没有什么不正常。但是,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的现象持续发生,而且一个省一年竟多达122例,这就需要从社会层面关注与思考了。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完全是出于个人追求,有的是因为就业不理想,想扎实掌握一门技术,有的是因为对原来所学专业不满意,想换个专业,有的是因为第一学历,想换一个好的“出身”……

    大学教育有别于基础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学教育带有投资的成分,直接指向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理想的状态,就是要通过大学教育,使无业者可以就业,使有业者可以乐业,使乐业者更好向上流动。除了大学教育之外,以职业教育为主要力量的终身学习体系,也是重要支撑力量,以满足社会成员继续学习、向上流动的追求。

    在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公平就业做得比较好,整个社会以能力为导向,重学历问题不像我国如此突出。加之,欧美国家学生的大学专业选择自由度很高,可以根据自己规划、兴趣随时调整专业,而且整个高等教育宽进严出、质量较高,所以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的现象比较少。大学毕业生更多的是通过社会化的终身教育体系,来解决在职后的进一步学习与发展的问题。

    我国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的现象,首先考问的是就业发展公平问题。毋庸讳言,我国的就业和晋升,还存在相当严重的学历歧视问题,很多用人单位不仅对应聘者有最后学历要求,而且还附加了苛刻的第一学历要求,强调必须是985、211高校,致使一些大学毕业生为了更好发展,不得不回炉参加高考,以便拿到第一学历的敲门砖。

    其次,拷问的是高等教育里学生的专业选择自由度问题。尽管近年来,大学生在校期间转专业的政策宽松了很多,但各高校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往往有名额、次数等各方面的限制,一些本就不受学生欢迎的专业,甚至把门堵死,只进不出,所以绝大多数学生仍然不能自由转换所学专业。

    第三,拷问的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我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的问题,就是严进宽出,导致高等教育质量不能保证,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为了解决就业,近年来,甚至有大学毕业生回炉读中专、高职,以求掌握一门适用技术解决就业问题。

    第四,拷问的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问题。我国高等教育阶段性的迅猛发展,固然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求的问题。但是,社会现实却一面是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是企业用工荒,这就说明高校的专业设置还没有很好地与市场接轨。教育部部署今后实行学术型和技能型两种高考,近一半高校将向职业教育转型,实际上就是针对性措施之一。

    第五,拷问的是我国办学自主权与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大学要成为什么样的大学,要办哪些专业,理应由高校根据社会的人才需求来调整。教育资源的配置,也理应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产生的社会绩效来配置。然而,由于我国教育资源配置并未实现市场化的导向,依然以行政配置为主,所以学校也就生存无忧,失去了充分发挥办学自主权的积极性。

    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消耗的不仅是学生个人宝贵的时间和不菲的学习费用支出,在社会层面,更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对宝贵教育资源的浪费。所以,对大学毕业生回炉参加高考的现象,我们需要深化教育和社会就业改革,切莫轻描淡写了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