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吉林省高考政策有5方面调整
来源:新文化报     2014-5-28 8:54:00
 
  吉林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27日召开,记者从本次会议上了解到,吉林省高考政策今年有五方面的调整。
  
  其中就有备受大家关注的高考加分瘦身政策。新政策规定,高中生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
  
  高中生获全国中学生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但获一等奖且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具有保送资格(限应届毕业当年)。
  
  政策调整
  
  和去年相比,我省高考政策将有五方面的调整。
  
  1扩大农村学生招生比例
  
  继续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规模,进一步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升学渠道。
  
  主要措施:增加部分重点高校连片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部分自主招生学校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比例增加。
  
  解读:
  
  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介绍,按照教育部的安排,今年自主招生生源有所调整,拿出了大约2%的录取计划面向农村考生,扩大了农村招生比例。
  
  2专科录取批次合并
  
  2014年普通专科与民办专科录取批次合并,取消专科批A、B段,划定统一录取控制分数线。
  
  解读:
  
  赵树宽表示此举是国家支持民办专科教育发展的一项非常有力的举措。
  
  3调整部分保送、加分政策
  
  调整部分保送、加分政策。具体是: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赛区一等奖者,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同时取消加5分政策。
  
  参加下列竞赛获奖者,不再具有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①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验活动获得一、二等奖者;
  
  ②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者;
  
  ③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二等奖者;
  
  ④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⑤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学生。其中,获得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具有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解读:
  
  赵树宽表示,“今年我们省的保送生主要是长春外国语学校的165名考生,此外还有获得国家奥赛一等奖且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考生。国家集训队的每一个学科大概有150名学生,如果我省成绩好的话,进入某一个学科的人数大概只有3到5名。所以说,今年的保送生进一步瘦身了。”
  
  此外,赵树宽还谈到,体育竞赛优胜者方面也进行了“瘦身”,除了教育部规定的六个项目以外,其他如游泳、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等不是主赛的项目,我省只进行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如果考生测试合格可参加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取,但是不能得到应届毕业生的加分照顾。
  
  4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免费试点
  
  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已经实施多年了,从实际效果来看,对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据此,我省今年开始实行省属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试点工作。
  
  解读:
  
  赵树宽表示,此举旨在解决“招不进来、分不出去”的难题。
  
  5高职院校计划招生增2993人
  
  加大高职单考单招计划数量,在国家示范性高职学校基础上,扩大到省级示范性学校,2014年确定9所单独招生高职院校计划招生4983人,比去年计划增加了2993人。
  
  解读:
  
  赵树宽介绍,目前,所有考试、评卷、录取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数说高考
  
  据了解,2014年我省高考报名为160245人,比去年增加411人。全省共设59个考区、180个考点、5238个考场。
  
  问题: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人数增加了441人,这对录取率是否会产生影响?
  
  解读:
  
  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我省是一个基础教育比较好的省份,今年普通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大体相当,去年我们省的录取率已经超过90%,估计今年的录取率大体相当。
  
  至于考题,2004年以来,全国部分省市实行自主命题,但我省一直参加教育部的统一命题,从我们这几年的经验来看,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偏题、怪题、难题的情况;从我省这几年的考试结果上看,难度和区分度大体相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