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31个省份出台高考新政:加分越"瘦身" 公平越"丰满"
来源:长沙晚报     2014-5-26 9:05:00
 

  自去年9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就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高考相关信息。截至目前,31个省份已正式出台高考新政。其中,各地加分“大瘦身”最引人关注。教育专家指出,加分“瘦身”不会限制特长生发展,反而有助于为其建立透明、公平的平台。

  随着全国绝大多数省市2014年高考方案的公布,人们不难发现,虽然在具体的方案内容,细节上不尽相同,但各省市方案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或者是共同趋势,那就是在高考加分政策上的“大瘦身”——加分项目大大压缩了,即使是予以保留的加分项目,其所加的分值和以前相比也大大降低了。

  高考加分不但关系到无数考生的前途命运,同时还和公平正义密切相关,所以每年的高考加分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现实来看,近年来各地高考加分过程中丑闻频出,在一些地方,高考加分甚至已经沦为官二代、富二代等权贵阶层的“专属特权”,不但难以体现国家制定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反而严重伤害了社会公平与正义。

  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在高考加分政策上的“大瘦身”,既是对当前加分乱象的一种纠正,也是对公平正义的一种维护。高考加分越“瘦身”,公平必然越“丰满”,这是没有疑问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果不能改变加分政策与地方行政权力过度挂钩的现状,不能把高考加分考核测试的权力真正还给高校,由高校依据自身定位确定要招什么样的学生,进行什么样的考试,那么就无法真正避免加分乱象的存在。原因在于,即便加分项目再少,加分分值再低,只要存在,就会有人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去获取。

  从现阶段来说,完全取消高考加分,或许不现实。但从高考加分“瘦身”出发,对加分政策进行深度改革,建立一套真正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加分模式,既体现高考加分的初衷,又不损害教育的公平与正义,无疑是极为必要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