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齐心抗击疫情 尽显教育担当
来源:     2022-3-15 15:05:00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一次严峻起来,吉林、上海、山东等地个别校园均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教育系统积极行动,通过采取应急隔离、线上教学、组织战疫志愿者等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优化升级

各地在有序安排在校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安排教师妥善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加强对无法到校学生的关心关爱,进一步优化和升级“空中课堂”资源。

“请同学们看看PPT上的图片,你们发现青春期里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什么呢?”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大朗中学七(4)班教室,生物教师苏佩仪正在上课,同学们在“云端”听课。

日前,大朗镇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当地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甘肃对兰州所有高校实行封闭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同时,兰州新区等发生疫情的地区,部分中小学暂时停课。

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介绍,对于集中或居家隔离以及健康观察的学生,学校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在线教育。目前,“空中课堂1.0”已建设完成11300余节视频课,“空中课堂2.0”已建设完成近200节视频课。学生可通过电视及“上海微校”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观看、点播教学视频开展学习,还可通过各校选用的应用平台开展师生互动。

集结志愿者,奔赴抗疫第一线

把担当扛在肩上,在履职中守护师生安全。来自教育系统的抗疫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以敬业精神与责任担当,助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深圳市龙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流调工作时,在福城街道某小区发现几名聋哑密接人员。为尽快摸排密接人员行踪,龙华区卫健局紧急联系龙华区教育局,希望寻求一名手语老师协助流调工作。得知消息后,龙华区润泽学校积极响应,不到半个小时,学校手语教师刘倩就抵达现场。

在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向全校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不到半天,就收到了117名青年师生的请战报名。学校快速组建起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首批17名队员赶赴南山街道社区一线,参与抗疫行动。

“我是党员我先上。”3月8日,青岛莱西市委教育工委向本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发出动员令,号召教育系统共产党员要在莱西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家校联合共克时艰

本次疫情反弹,不仅对于学生、学校、教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对家长来说更是一次挑战。

前不久,青岛市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病例在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燕儿岛校区就读。疫情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摸排出次密接师生108人,迅速安排转运隔离。

隔离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的“隔离学生家长群”发挥了家校联手育人作用。学校将上课相关安排信息发至隔离家长群;对家长在群里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和落实,让家长了解相关进度信息,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为了缓解学生隔离期间的压力与焦虑情绪,上海家长学校搜集了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6个问题,邀请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倪花、鲍丽等多位专家精准解答,和家长一起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隔离期间,为全面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向全体学生、家长及教职工发出家校社协同、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呼吁,提出学生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均衡饮食,每天进行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尽可能少接触电子产品,保证用眼健康,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统稿:本报记者 梁昱娟 采写:本报记者 尹晓军 孙军 任朝霞 刘盾 通讯员 孟越 马妍 陈锐军 陈宋釜 杜森 张紫欣)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15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